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建通航示范强省 拓转型发展新空

发布时间:2019-10-15 08:38:4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葛宁远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建通航示范强省 拓转型发展新空——2019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综述

  10月13日,2019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落下帷幕。

  作为山西首次以通用航空为主题的高规格综合性航空展会,本次飞行大会以“建通航示范强省、拓转型发展新空”为主题,囊括山西通航发展高峰论坛、特技飞行表演、航空体育表演、飞行器静态展示、航空文化科普展、山西特色航空展等11项活动,10万余名观众走进尧城机场,近距离感受世界顶级“视觉盛宴”。

  天空上的精彩一眼可见,天空下的山西通用航空产业更是风生水起,精彩纷呈。借助飞行大会的平台,山西做大做强做优通用航空产业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建设通航示范强省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山西通航,前景无限;山西通航,展翼高飞。

  统筹推进——

  强化规划引领,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政策创设和要素保障

  一架架特技飞行飞机以天空为舞台,上演“速度与激情”;一幅幅图片、一串串数字展示我省各地通用航空产业基础条件和优秀企业风采……如今的山西,通航成为全省上下密切关注的高频热词。

  我省是中国通用航空的发源地,发展通航产业有悠久历史和产业基础;作为山地高原,有全年适宜通航飞行的气候;地理上承东启西、贯通南北,有明显的区位优势;雄奇秀丽的文旅资源、航空体育运动的火热开展、旺盛的通用航空需求,形成通用航空发展的产业优势。这些都为我省建设通航示范强省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明确了发展通航产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组建山西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打造集投资、建设、运营、服务、管理为一体的省级通用航空发展平台;通用机场、通航产业园区、通航飞行大会、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以及航空原材料、零部件制造、飞机拆解项目等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省高度重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全省各级各部门围绕“建设通航示范强省”目标,先行先试、主动作为,强化规划引领,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政策创设和要素保障,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是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形成了科学合理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蓝图。二是要素支持不断强化,一批质量高、引领作用强的航空业项目正在落实落地。三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航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已落地山西,实现了我省航空领域“中”字头大型企业的零的突破。

  根据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省通用航空产业经济规模达百亿元以上,带动经济产值实现翻番,通航业成为我省转型综改新的经济增长点。到2035年,全省通用航空产业直接产值达到500亿元,带动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

  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相继推出,表明了我省建设通航示范强省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创造新的优势。

  铿锵足音——

  山西通航呈现“飞起来、热起来、强起来”良好态势

  2019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的举办,是我省建设通航示范强省进程中又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

  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把建设通航示范强省作为支撑“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坚持全省域统筹、全链条发展、全方位改革、全领域开放、全要素保障,加快发展通用航空业,山西通用航空业呈现出“飞起来、热起来、强起来”的良好态势。

  我省积极开拓省内省际市场,扎实开展短途运输、低空旅游等业务。“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大同、运城、长治、吕梁四个目的地的十余条旅游线路及配套旅游线路。”山西文旅集团航运部部长穆怀爽表示,打造精品低空旅游项目对于文旅集团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山西通航集团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通航示范强省各项要求,充分发挥省级通用航空发展平台优势,助推我省通航产业集群培育。

  目前,山西通航发展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西飞、哈飞等航空界知名企业全面开展与我省合作,山东航空产业协会、香港全球峰、海航集团等协会(企业)主动来晋洽谈合作事宜,中航货运、禧佑源大飞机拆解、中德轻型飞机生产线等一批项目落地山西,围绕全产业链发展的通航示范省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

  特别是今年9月底,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向我省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颁发C42E轻型运动飞机生产许可证,这是我省飞机制造工厂获得的第一个生产许可证,标志着我省在飞机制造方面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由山西生产的C42E飞机在2019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上第一次以静态展示和演示飞行两种形式闪亮登场。

  奋进步伐——

  推动通航与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

  2019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是我省通航产业的一个新起点。

  我省将强化改革引领、产业培育、市场开拓、开放合作、政策支持,积极推动通航与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探索出通航产业发展的山西路径,为全省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开拓更广空间,为全国通用航空业发展探出路子、做好示范。

  “省发改委紧紧把握‘通航示范省’的发展机遇,精准分析通航市场,推进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紧紧把握‘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加强完善顶层设计,破解通航产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矛盾;紧紧把握‘资源要素’的基础优势,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推动通航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的话语坚定有力。

  夯实通航基础设施保障,提升通航运营服务水平,引领通航产业全面发展……山西通航集团挂牌成立至今,努力打造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通航骨干企业,在我省培育壮大通用航空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新的起点,新的发展。企业将着力推动通航运营常态化、通航消费市场化、通航运控体系化、机场建设网络化、产业园区示范化。”谈及发展,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郝孝义信心满满。

  太原市把发展航空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升级、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将打造500亿级航空产业集群,建设集飞机维修、飞行员培训、航材备件等于一体的航空产业园。目前,落户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的飞机拆解基地建设项目和航空保税物流项目正加速推进,飞机拆解基地建设项目年内可完成机库、航材库、动力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我省正积极推动通航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全力建设通航示范强省,着力打造通用航空发展的山西样板,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新动能。(记者 张毅)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