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灵河高速晋蒙黄河大桥通车 全长约4.9公里 为双向六车道

发布时间:2019-10-30 08:48:0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灵河高速晋蒙黄河大桥通车 全长约4.9公里 为双向六车道

图为10月29日通车的灵河高速晋蒙黄河大桥。 通讯员摄

  山西日报讯(记者晋帅妮)10月29日,一条长龙跨越黄河,连接起晋蒙两地路网,也串起了两岸人民的经济文化生活。我省灵河高速晋蒙黄河大桥举行通车仪式。至此,灵河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33个出省口中,与邻省互联互通达到25个。

  河曲县文笔镇科村村民张彩琴和同伴在晋蒙黄河大桥桥头合影留念。她给嫁到黄河对岸的堂妹打电话:“大桥开通了,常回家来看看。”60岁的周兰玉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马栅村村民。大桥通车,周兰玉喜不自禁:“便道修到了家门口,大桥也开通了,以后到河曲县城进货,买农药、化肥就方便了。”

  晋蒙黄河大桥项目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三纵十二横十二环”第三横连接内蒙古的关键节点,项目起点设于河曲县文笔镇科村,接神池至河曲高速公路终点,路线跨越黄河后至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马栅村,与在建的大饭铺至龙口高速公路相接。项目由山西交控集团所属忻州北分公司建设,全长4.865公里,概算投资10.9亿元,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

  项目建设负责人丁吉喜介绍,晋蒙黄河大桥的建成,打破了山西省通往内蒙古的天然屏障,形成了两省(区)高速公路网的有效对接,对于加强两省(区)经济文化交流,密切晋蒙区域合作、煤炭运输及旅游开发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晋蒙黄河大桥设计和施工中,我省首次应用速度锁定器,使得桥梁具有更好的抗震性能。山西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总工程师季建东告诉记者,在紧急制动、大风、地震等瞬时作用下,如果墩梁之间的相对运动速度超过锁定器的限定值,安装在墩梁连接处的8个速度锁定器就会立即将墩梁锁死,使桥梁结构各部分形成一个整体,共同承担外部动力。

  晋蒙黄河大桥项目于2015年6月开工,2018年11月竣工验收。今年铺设临时便道与内蒙古地方公路连通。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