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叫响金字招牌 打造产业集群 “大同好粮”走出品牌强农之路

发布时间:2019-10-30 08:38:4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叫响金字招牌 打造产业集群 “大同好粮”走出品牌强农之路

在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上,成龙为“大同好粮”及特色农产品代言,向全国推介“大同好粮”名片,有力地提升了“大同好粮”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叫响金字招牌 打造产业集群 “大同好粮”走出品牌强农之路

沃野千里,喜获丰收。

  山西日报讯(记者贺锴 通讯员苑捷)今年10月10日,在第七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上,“大同好粮”100多种参展产品全部销售一空,现场签订订单总额1200万元,为进入东北市场打开了通道。近年来,随着金字招牌的逐步叫响,“大同好粮”迈出大同市品牌强农之路的重要步伐。

  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立足当地实际,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强化农业品牌化建设,不断提高全市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今年2月23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中国三农发展大会会场特设了“大同好粮”展位,精致简约的布局、琳琅满目的产品,引来众多与会者驻足参观,大家对“大同好粮”系列产品赞不绝口;4月30日,在2019(首届)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暨第七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上,“大同好粮”系列产品备受青睐,成功签订贸易合同金额总计671万元;9月29日,“大同好粮”在第六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销售火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大同好粮”作为山西省首个市级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不仅涵盖全市的优质农畜产品,同时,也涵盖了广灵剪纸、大同铜火锅等地域特点鲜明的优势特色产品,在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打造“大同好粮”品牌过程中,大同市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原则,突出抓好耕地质量提升、农水集约增效、旱作良种攻关、农技集成创新、农机配套融合、绿色循环发展、特色产业升级和典型示范创建,着力构建具有大同特色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2019年,全市创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10万亩,重点推进灵丘县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建设。同时,深化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山西农大等“大院大校”合作,充分发挥其人才、技术、项目投放等方面的优势,强化技术保障。2019年,市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经费,重点支持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展有机旱作农业课题研究、有机旱作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创建等工作。目前,已初步确立有机旱作农业研究课题7个。

  “大同好粮”品牌打造离不开现代化加工业的支撑。近年来,大同市以云州区黄花、广灵县食用菌、浑源县黄芪、灵丘县杂粮、平城区奶业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引领,大力扶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重点培育了宜民、冰山、北野、有道等138个龙头企业,带动杂粮、蔬菜、杏果、草牧业、中药材5大特色优势产业链延伸发展,全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77个产品通过了农业部“三品一标”认证,认证面积达79.73万亩。市委、市政府还加强与京东集团合作,以“品牌化、电商化、数字化”为支撑,实施“线下实体+线上平台+产业培育机制+节事品牌”“四个一工程”,加快创建品牌、标准、准入三大体系,全方位打造“大同好粮”品牌。此外,在第四、第五连续两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上,成龙为“大同好粮”及特色农产品代言,向全国推介“大同好粮”名片,进一步提升了“大同好粮”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7月15日,全省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大同市召开。会议召开之际,省委书记骆惠宁就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作出批示,他强调,要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真正把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做成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省长楼阳生在会上强调,要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的思路,聚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全省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后,市委、市政府及时部署,狠抓落实,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把“大同好粮”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抓手,围绕酿品、饮品、乳品、主食糕点、肉制品、果蔬、功能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等,聚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影响力,为决胜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努力走出具有大同特色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