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三大目标牵引 转型态势强劲

发布时间:2019-10-31 10:01:3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我们一起走过——话说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三大目标牵引 转型态势强劲

  “流畅、运行快、无延迟,使用感很好。”

  10月23日,在省展览馆举办的工业成果展上,多位“技术迷”慕名来到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位前,现场体验基于鲲鹏和龙芯CPU的百信太行220和201E这两款国内首发的计算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百信太行220计算机是国内首款基于华为鲲鹏CPU处理器开发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性能计算机。该计算机具有运算速度快、计算精度高、存储容量大等特点,而且可以支持丰富的应用软件,完全满足日常办公、编程开发、图形处理等不同需求。同时,基于龙芯CPU和中标麒麟操作系统的百信201E计算机,实现了触控操作、伸缩摄像,全面支持wifi、蓝牙等市场主流功能。

  工作人员自豪地告诉记者:“咱山西拥有了完全中国‘自’造的计算机。”

  我省近年来着力摆脱对资源的过度依赖,按照“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目标,加快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成绩骄人。

  在日前全省开展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评选活动中,“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候选项得票率很高,人民群众对我省转型发展成果高度认可。

  长治城南的光电产业园区集聚了全国LED全产业链,共有9家企业,形成了上下贯通、自成一体的生产格局,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

  “目前长治LED产值占到全省的95%,龙头企业生产规模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前三;光伏产业产值占到全省的57%,光伏玻璃规模占到华北地区的26%。”

  “我们生产的单晶电池片销售非常火爆,每天保证10条线全负荷运行,日产120万片才能满足订单需求。”

  10月26日,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蒋万昌向记者介绍,2GW高效PERC电池项目自去年10月产出首片以来,实现了产销两旺。如今,该项目扩能至4GW,同时新上1GW组件项目,项目建成后,电池总产能居全国第6位。

  “这幅作品是‘五台山的白塔’,材质很特殊,是手撕钢。”

  9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山西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会长、著名剪纸艺术传承人郭梅花老师携带她用太钢“手撕钢”制作的剪纸作品做现场推介,“普通纸张做成的剪纸作品怕湿、怕火、难保存,而不锈钢作品则完全能避免这些问题。”

  当山西非遗遇上山西高科技,两者碰撞出创造的火花,完美诠释着艺术与科技的相融。

  此外,大运、成功、吉利、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阔步前行……山西正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世界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提供“范本”。

  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亮点多,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同样精彩。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评选活动中,“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候选项同样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投票。

  “潞安集团成功产出煤基合成Ⅲ+基础油,彻底扭转了国内Ⅲ类高端基础油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市场空白。”

  10月30日,潞安清洁能源公司总经理胡贤告诉记者,潞安生产的Ⅲ+润滑油基础油性能接近PAO,黏度指数最高可达140,倾点可低至-35℃,氧化安定性和光安定性好,非常适合国六发动机和工业4.0高端润滑油发展的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为我国高端润滑油自主生产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转型升级之路。胡贤贤说,这也进一步提升了潞安集团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向建设具有国际一流现代新型高端煤化工企业迈出了一大步。

  “现在空气变清新了,植物变绿了,我们老百姓的心情也跟着变得舒畅了。”

  10月26日,孝义市的朱鸣远这样对记者说道,“以前我们孝义这地方,天什么时候也是灰沉沉的。”

  朱鸣远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他用镜头记录了我省近年来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推动煤炭走“减”“优”“绿”之路,见证了转型发展带来的人居环境变化。

  “世界能源革命转型看中国,中国能源革命转型看山西。”

  10月22日,在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高峰论坛上,国际能源署中国合作部主任习爱龙的一句话,引起全场共鸣,掌声雷动。

  “现在的山西,正在进行能源的变革和转型,非常有意义,山西省的领导人有着长远的眼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习爱龙真诚地为山西能源革命的发展思路和成绩点赞。

  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的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国内外能源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正在发展成为国际能源领域的高端对话平台、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评选活动中,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以及融入“一带一路”等3个候选项也成功入选。

  “有了承诺制,我们对项目前景更有信心了。”

  10月29日,记者来到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采访,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经理雷向国激动地对记者如是说。

  受益于承诺制改革,实行开工前“零审批”,该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缩短到一个月以内,从开工到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封顶仅仅用时6个月,为企业节省了1亿余元的成本。

  为了实现“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目标,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行无审批管理,同时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培育投资兴业热土。

  构建“新高地”不仅要引进来,也得走出去。山西搭乘“中欧班列”东风,助力企业主动拥抱“一带一路”。

  “截至目前,我们已通过中欧班列向德国发运精密铸件9列。”

  10月26日,山西华翔铸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的开行减少了物流环节、压缩了运输时间、降低了汇率波动风险,提升了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截至目前,太原局集团先后开行了8条常态化中欧班列线路,辐射“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22个城市,为山西及周边进出口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服务。

  10月11日,晋中市祁县热闹非凡。省内外400余家企业携5万余件展品亮相在这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暨“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产品交易会。当日,南非CDC公司发来贺电说,中国生产的酒杯、盘子、花瓶、储物罐等玻璃器皿在南非销量非常好。

  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局长李东洪告诉记者,“贺电中说,这些产品无论从造型设计、制作工艺还是成本方面,均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与欧洲产品有着很强的竞争力。”

  今年7月,国家工信部批准在祁县设立“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这是中国第13个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第一个以“一带一路”命名的合作区。(记者 辛义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