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平遥古城发布两款“纸雕灯”系列文创新品

发布时间:2019-11-16 17:21: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玥 |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11月15日上午,山西·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在平遥古城宣布,两款纸雕灯——“平遥古城·市楼”纸雕灯和“县衙·海水江崖纹”纸雕灯正式发布。

【山西供稿】平遥古城发布两款“纸雕灯”系列文创新品【山西供稿】平遥古城发布两款“纸雕灯”系列文创新品

县衙·海水江崖纹”纸雕灯

  “我们希望为平遥古城打造其独有的文创商品,并以此为载体传播古城文化,让更多游客把平遥古城文化带回家。”张文彬介绍,他带领的紫禁文创团队,是山西·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旗下的研发机构。团队通过对平遥古城建筑、绘画等元素进行研究、挖掘、提炼,最后通过纸雕灯的形式解读和重构平遥古城。

【山西供稿】平遥古城发布两款“纸雕灯”系列文创新品【山西供稿】平遥古城发布两款“纸雕灯”系列文创新品

“平遥古城·市楼”纸雕灯

  据介绍,“平遥古城·市楼”纸雕灯参考设计原形为古城地标性建筑——市楼。研发团队在还原平遥古城市楼原本建筑造型的基础上,遵从原建筑细节设计,在结构上进行了改良,大大降低了拼装难度,游客在手工拼装时,更可体味古人的匠心和智慧。“县衙·海水江崖纹”纸雕灯的创意来源于县衙大堂“海水江崖纹”的造型。研发团队将海水江崖纹融合到灯具的框架之中,弯月造型与顶部繁星花灯相呼应,整部作品动静结合,鲜明生动。两款纸雕灯除了浓浓的文化含义外,在卧室床头或办公书桌等地均兼具实用功能。

  本次发布会是紫禁文创针对平遥古城推出的第二批文创商品。在今年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期间,紫禁文创发布了“平遥古城·合吾情系列银饰”。(供稿 文/图 山西·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