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擦亮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品牌

发布时间:2019-11-21 09:47:0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擦亮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品牌——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新答卷

山西:擦亮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品牌

今年清明节当天,数十万海内外华人齐聚大槐树下寻根祭祖。 魏文慧摄

山西:擦亮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品牌

古槐后裔驻足大槐树下讲述先祖移民故事。 许婷摄

山西:擦亮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品牌

大槐树景区已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师希敏摄

  旅居德国30年的著名艺术家靳烈在85岁老父亲的带领下,首次回到洪洞大槐树“老家”寻根并知晓了靳姓的来历。靳烈深有感触地说:“这里不愧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根祖文化深厚,让我知道了我从哪里来,体现了文明演化,反映了民族特质,更是血脉延续的证明,明年我要带孩子回来寻根。”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年来,游客同比增长30%以上,但仍然坚持自我革命不停步。正如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范忠义所说的那样:“被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一份至高荣誉,也是新的起点,5A创建永远在路上。”

  5A之后怎么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游客需求

  一位诗人这样写道:六百年守候呼唤,六百年叶茂枝繁,六百年沧海桑田,六百年梦绕魂牵,请允许我深情地唤一声:大槐树啊,我的祖先!您是华夏儿女灵与肉遥望的家园……

  据史料记载,从明洪武初年至永乐十五年间,明政府在洪洞县广济寺大槐树下设局驻员,历时50年,移民18次,迁民逾百万,移民遍布全国18个省市500余县,涉及1230个姓氏,其声势之大、范围之广,旷古绝今。

  洪洞大槐树移民史,既是一部背井离乡、诀别故土的悲壮血泪史,也是一部开疆拓土、筚路蓝缕、可歌可泣的异地创业史。古槐先祖们用血泪和汗水在他乡异土创业奋斗,极大地推动了明初黄河流域、长江中下游地区乃至全国经济恢复和发展,在中华民族新一轮大融合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了满足古槐后裔蕴藏在内心深处的情感,经过文旅深度融合,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已成为闻名遐迩的人文名胜景区。

  2018年10月29日,是数以亿计海内外古槐后裔为之高兴的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授予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品牌,标志着大槐树景区服务质量和旅游环境质量跨入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行列。

  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品牌,既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去年11月16日,在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上,省、市、县领导要求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世界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继续高擎高质量发展旗帜,乘势而上,围绕《如何在发展上继续做好精细化文章》《如何加快推进精品景区体系建设》两大主题,紧锣密鼓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全员练兵。

  景区特邀武汉百爱家教育集团创始人、资深管理培训师王朝青授课,开展了管理、讲解、环卫绿化、表演等专题培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巩固创建成果,形成了人人对标提升的浓厚氛围,达到了人人牢记岗位职责标准、熟练运用服务技能、进一步提升业务拓展能力的效果,成为将大槐树金字品牌做得更强更大的一块重要基石。

  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强重大节日主题活动作为景区特色,全力办好春节、清明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庆节等节日主题活动,深度挖掘移民文化,凝练活动主题,提升景区竞争力,打造旅游吸引核。

  今年春节是全面展示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新形象的第一个春节,景区提前筹备,为海内外游客奉上了一场节日文化盛宴——第13届洪洞大槐树民俗中国年。“金猪拱福·槐园献礼”主题活动,“新春美食街·玩转民俗村”“穿越明朝真人秀·体验民俗一起嗨”“金猪捧福来·槐园闹新春”等系列活动以及麻油馓子、洪洞羊杂烩、赵城头肉、饽糕、蒸饭等30多种地方美食,让到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回家过大年的古槐后裔们尽情体验了一把老家传统年味。

  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加强全体员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每月举办一次以“诚实守信”“文明礼仪”“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宣教活动,每季度评选一次景区道德模范,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山西好人”“文明中国”等投票活动,“善行义举好人榜”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感人故事每天在景区上演……

  4月5日上午,第29届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举办期间,保洁员李建荣正在上班,发现一名家长抱着孩子小跑,很着急的样子,她赶忙上去询问,家长说孩子拉到身上和地上了,要找洗手间,李建荣不嫌弃,立即搭手帮助家长收拾。安顿好后,她又蹲在地上擦洗、清理干净。

  一项项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游客享受到老家的热情接待和亲情呵护。

  推行标准化管理,实施精细化服务,打造全国旅游行业标准化标杆

  “游客中如有行动迟缓的老人,我就推来轮椅为老人代步,讲解中语速尽量缓一点,声音高一点……”

  这是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一名讲解员的贴心服务分享,也是景区的服务标准,更是大槐树“老家”为游客提供亲情服务的具体体现。

  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历经10年的不懈努力,去年,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为国家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规范化管理标准共764项,执行率达100%,成为我省首家获此殊荣的景区,为全国旅游行业树立了标杆。目前,标准化覆盖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旅游经营、服务、管理、建设等方面,实现了“事事有标准、处处有流程、人人有考核”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精细化管理奠定了扎实基础。

  今年正月初八下午,来自东北的70多岁老人祝先生在大槐树景区不慎与家人走散,由于老人患有脑梗且没带手机,家属情急之下到游客服务中心求助。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董京燕按照寻人预案,第一时间广播寻人,并向家属求得老人照片,用微信群发;安全保卫部人员用对讲机全场沟通,很快在景区南大门外找到老人。当家属连连道谢时,董京燕说:“我们的服务就是要让每位游客都感到宾至如归。”

  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去年10月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研学教育探索成为景区发展的一项重要课题。景区将祭祖等非遗项目与研学旅行有机融合,开发出“研学+祭祖习俗体验”“研学+姓氏探源体验”“研学+风情演艺体验”“研学+非遗项目体验”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研学学子参与体验。

  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是大槐树研学旅行核心项目之一。临汾市实验小学50名学生来到大槐树景区,不再是单纯的合影、听讲解,而是深度体验“大槐树祭祖习俗”。他们好奇地询问:为什么祭祖有9项程序?每项程序是什么含义?中华姓氏苑里,孩子们查找自家姓氏,认真诵读家训,分享研学旅行乐趣。

  北京市顺义区空港第二小学学生们来到大槐树下饶有兴趣地寻访姓氏之源,触摸拓印之美,体验祭祖文化,传承孝德深意……获取的不仅是难忘的记忆,更是坚定的文化自信。

  作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景区还吸引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团队踏上老家寻根之旅。今年7月,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7个国家的上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前来体验孝文化节活动。

  大槐树研学游实现了出游目的地与课堂教学内容的高度融合,满足了不同受众的观赏和求知需求。

  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总结提炼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工作模式,推动了全省乃至全国旅游业的发展。5月30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8项山西省地方标准,其中,6项由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制定。今年以来,陕西华山、江西上饶瓦屑坝、河南淇县云梦山及我省的壶口瀑布、太行山大峡谷、大禹渡等40余家景区前来参观学习。

  10月14日是第50届世界标准日。为了发挥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宣传引领作用,当天,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设立了宣传咨询处,20余名工作人员向游客发放世界标准日宣传资料,各岗位员工均以饱满的热情向每位游客提供着标准化服务。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东海说:“标准化贯穿大槐树发展全过程,精准落实到各个服务环节,助推景区高质量发展。”

  完善服务设施,增加服务项目,为游客营造更加舒心和放心的环境

  珍惜好、维护好、利用好、发展好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品牌,更好地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是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的孜孜追求。

  11月16日11时,祭祖园广场西侧解手场,保洁员辛记生埋头擦洗地板。

  老辛经历了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全过程,感受了景区上下付出的艰苦努力。他说:“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来,游客更多了,工作要求也更高了,只有收拾勤快些才能保证解手场没异味。”

  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把优化文旅产业格局作为重要抓手,全面落实总体规划提升项目,加快实施占地面积8.2万平方米、建筑占地5.2万平方米、道路和硬化3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建设,主题广场、戏水舞台、根脉水系小品、先祖脚印小品、移民故事长廊、百家姓浮雕墙等景点建设正在推进。大槐树民俗饭店提升“大槐树家宴”和特色菜品,更好地满足广大海内外游客的需求。

  大槐树人认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已明显享受到金字品牌的红利,增加服务项目、提升景区品质是维护好、发展好金字品牌的着力点。

  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对服务设施、安防系统、旅游厕所、智慧网络进行了全面提升,在人员集散处增设按摩椅,在停车场新增能源充电站,在祭祖堂新增无障碍电梯等。景区医务室具备向游客提供紧急救助服务能力,在全省景区率先配备AED抢救心脏骤停仪器,与洪洞县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签订定点救护协议,建立起多条急救绿色通道。

  在大槐树寻根祭祖园,随处可见流动清扫的环卫工。12个解手场全部高标准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3A级旅游厕所标准,开设了第三卫生间、残疾人厕位、母婴室等,新增音响、休息室、擦鞋机、自助充电站等服务项目,体现了人性化、细节化和品质化。

  近年来,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持续开展“六员服务”,即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服务员,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救护员,人人都是保洁员,人人都是监督员。景区经常邀请“神秘顾客”进行暗访并全程录像,对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追踪检查,建立CEM游客全过程体验分析与控制系统,确保各项标准得到有效执行。开展QC小组大赛、“微笑大使”“服务标兵”评选,对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进行奖励。

  在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一支由35岁以下员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已纳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开启了线上发起志愿项目、线下组织同步活动的志愿者行动新模式,目前,成员达191人。景区还在讲解服务处设立“学雷峰志愿服务站”并与游客中心对接,实现景区内外志愿服务无盲点。

  7月31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电视电话会议后,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进行全面自查,管理水平和服务功能得到再提升。

  坚定文化自信,创新宣传方式,在传承中凝聚亿万华夏儿女民族向心力

  “您的枝与我们手手相牵,您的根与我们心心相连,我们有着割舍不断的血缘。大槐树啊,我的祖先!六百年后今天,您的后裔遍及地北天南,用勤劳、善良、忠诚、勇敢,捍卫着您的尊严……”

  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承载着亿万华夏儿女的乡愁,但600年前大槐树下究竟发生了怎样的生死离别?这一切又是如何发生的?它又给今天的我们留下了哪些文化遗产?

  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过程中,坚持深挖移民文化,讲好移民故事,激发爱乡爱国热情。一年来,景区进一步加强家谱、族谱等资料系统化、规范化收集整理,做好《洪洞大槐树移民史》《来自大槐树(河南卷)》的出版,开发富有大槐树文化特色的互动景观小品,打造以文化节为主,祭祖活动、重大节日主题活动齐头并进的大槐树文化盛宴,推出《大槐树移民》《铁锅记》《苏三路过大槐树》实景演出等复活的“非遗文化”演艺及展示16项,《大槐树移民》被列入山西省十大旅游演艺项目。

  今年举办的第29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以“崇宗尊祖·德孝中华”为主题,厚植“老家”品牌,启动了“全国媒体看槐乡”活动暨《小戏骨之洪洞大槐树寻根记》开机仪式,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寻根祭祖大典,全国40多家新闻媒体及摄制组走进大槐树,弘扬家国情怀,再次唱响华人“老家”文旅新歌。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景区推出以“中国娃、中国根、中国梦、中国心”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10月1日至7日,开展了“歌唱祖国,我们都是中国娃”“领取凭照,我们同是中国根”“走遍九州,我心仍是中国心”“舞动青春,我们有个中国梦”“演艺民俗,满园都是中国风”五大活动,传递爱国情,礼赞新时代。

  一棵大槐树能发展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新时代文旅深度融合的重大成果。

  为了进一步提高景区影响力,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通过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发布景区重大活动信息,连续邀请全国百家市级晚报参加主题活动,将大槐树移民历史、根祖文化、地方民俗等以视频、文字、图片多种形式推向世界;利用大槐树网站、APP客户端、微信、自媒体、抖音等平台,扩大大槐树品牌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更大范围的古槐后裔感受老家浓厚的历史文化和深沉的血脉亲情。

  10月中旬,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主办的2019年第二期全域旅游培训班在洪洞开班,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为现场观摩教学的重要一站,其景区景观品质、游客服务设施、文旅融合模式、亲情服务氛围等多元同步创新发展经验受到广泛好评。

  11月11日上午,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北门广场上,一声集合号令拉开了为期7天的2019年大槐树员工军训序幕。每天,轮流参加军训的员工们以铁一般的纪律和作风,展现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人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走出了坚实步伐,今年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古槐绽新枝,扬帆再起航。范忠义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强省目标,推进精品景区建设,进一步维护好、发展好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品牌,争当山西旅游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李宏伟 刘吉玲)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