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学用结合 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11-27 10:34:4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

  原标题:全省教育系统举行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扎扎实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用结合 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为进一步将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日前,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李文长教授作了题为《学习实践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专题辅导,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太原工业学院、山西工程职业学院、长治市教育局、和顺县教育科技局、晋城三中进行了经验交流,从不同领域、不同侧面反映了我省教育系统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主题教育的大胆探索和生动实践。

  立足实际 打造学科人才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落实这一指示精神,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立足山西实际,结合自身优势构建了“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学科群:一是依托矿业工程学科、安全工程学科,做好煤炭安全高效开采技术的研发推广;二是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做好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和利用;三是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机械工程学科,做好煤机装备新型金属材料和煤基先进材料研发;四是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做好煤炭能源战略和政策研究。同时,该校还实施了“院士领衔工程”,优势学科建设由院士领衔,杰青、长江、优青组成高水平创新团队,为学科建设提供人才保障。据悉,目前这一目标已在化工、矿业、机械3个学科率先实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中,山西医科大学党委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大思政”育人体系,同时突出德医相融,构建了“双向贯通”育人路径。该校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贯通,建立医德理论教育体系,实现了思政教育的课程全覆盖;将思政实践与实践思政相贯通,创设医德实践教育体系,把思政实践课程体系延伸到临床实践,实现全覆盖;将思政理论与思政实践相贯通,开创了理论塑造与行为养成一体化的育人格局。这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健康人文”课程思政成果获教育部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先后出版7册“医药文化思政资源研究”丛书,形成650余个特色案例;率先开设的以“情境体验”为核心内容的思政实践课受到广泛关注与肯定。

  积聚动能 服务全省转型发展

  培养新时代青年要遵循“六个下功夫”。太原工业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该校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需求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并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接我省九大重点产业,打造化工与能源等7大专业集群,还增设了能源化学工程等7个新专业;立项建设应用型课程120门,形成了“以赛促学、以练促教”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模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线。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在学用结合中聚焦学院合并融合发展,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加快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发展。该学院通过专业整合调整,构建了支撑钢铁冶金、煤炭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服务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高新产业发展,深度融入我省产业布局的新型专业体系,可服务我省3/4的区域传统优势产业和2/3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该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我省唯一入选团队,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学团队入选全国服务先进制造专业领军教学团队,黑色冶金技术教学资源库入选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为服务山西转型发展积聚更强动能。

  刀刃向内 破解民生热点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长治市教育局在主题教育中,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具体目标,办了多项民生实事。如针对幼儿“入园难”“入园贵”、小类生培养质量不高、节假日家长无力照看孩子、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等问题,建成了43所普惠园,有效缓解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状况;12个县区目前已全部开展免费校内课后服务,满足了学生及家长对课后服务的刚性需求;6所特色高中与培训机构签约开展专业培训,解决了小类生离校培训管理难、质量低、收费高等“痛点”问题;智能电子学生证覆盖80余所中小学,配备人数达5.72万名,实现了手机禁带入校后家校互联互通。

  和顺县教育科技局围绕“如何构建现代化育人新体系”的时代命题,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查改贯通,探索实践了山区教育综合改革发展之路。如:针对课程设置中德虚、美弱、劳缺等热点问题,深度进行课程改革,如加大前置性作业课程和拓展型课程研发,采取学生走班、教师走教、送教下乡等途径保证课程开足开全。目前,全县已研发60余项特色校本课程,打造学校素质教育的多元育人特色,实现了育人格局由“重分数轻素质”向“全方位育人”的转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晋城三中党总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改变原来教学质量差、学生不愿来、社会声誉低的现状,进一步明确了“科研兴校、课改立校”的办学方向,全面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建立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研究的“三维一体”教学模式,成立了40余个特色社团,开展了家长校园课改体验行活动。通过全面推行课改,在高质量发展中成就教师、成就学生。

  记者 李林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