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晋中市和顺县:小牵绣带来大希望

发布时间:2019-12-19 19:06:3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2018年12月,一款原醋礼盒首次在天猫淘乡甜旗舰店预售,一天就卖出3万多份。如今,预售订单还在源源不断地增加,这款礼盒的收藏性不仅源于这份纯正山西醋的醇香,更在于礼盒套装中包含的一个“豹喜”绣品、一份华北豹保护地地图和一个手环。

  这是晋中和顺的支柱型农产品“和顺原醋”、非物质文化遗产“牵绣”与阿里巴巴的“牵手”,实现了非遗、特产、生态保护在传统工艺与互联网领域的一次结合,通过科技平台的优势,连接公众和社会各界资源,提升整体地方形象品牌,在擦亮“生态和顺”名片的同时,带动了更多的绣娘拓宽增收渠道。

  位于牛郎织女传说发源地的晋中市和顺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这里,牵绣已有1700多年历史。区别于四大名绣,牵绣是硬质绣,因一针一线都要用上牵牛的力气而得名。

  55岁的范素萍是牵绣的非遗传承人,她从艺四十多年,2006年创立卉峰手工绣艺中心,并把外婆和母亲传授的绣艺,传给了三个女儿。“深在闺中人未识”,怎么样把牵绣卖到山外去,怎么样能卖到更多的价钱,是范素萍一直苦苦思考的问题。

  同样“深在闺中人未识”的,还有醇香的和顺原醋,太行山一级水源保护地出品,由于缺乏品牌影响力,一直卖不上好价钱。

  与原醋搭售的绣品“豹喜”,其创作灵感来源于和顺县生态功能自然保护区12岁左右的公豹M2。过去五十多年间,原本遍布北中国的华北豹已消失了90%。因为同样强烈的传承需求,让牵绣、原醋、华北豹“聚”到了一起。当传统工艺、生态保护与互联网结合,产生了“化学反应”——“豹喜”,这是古老牵绣“触电”后的第一件新产物,绣品上华北豹的豹头象征灵气,喜鹊象征吉祥。“豹喜”和“报喜”谐音,象征福气。

  和顺县平松乡孙家岭村民王鲜兰,带着8岁的小儿子和66岁的老母亲在银河家园租住,丈夫在老家种着几亩薄田照看年迈的双亲,家里的收入来源十分有限,在听说卉峰手工绣艺中心招人后,就立马报了名,接受了10天的岗前培训后,每天可以绣5个“豹喜”,2018年年底收入了1万元,支撑了上大学的女儿花费。“在范老师的亲手指导下,我的绣工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在做‘豹喜’的同时,还绣鞋垫,现在邻居们看见我绣得越来越好,常来和我‘取经’,我也很愿意把范老师交给我的分享给大家,牵绣不仅让我增加了收入,也有了更广阔的眼界,更多的朋友。”王鲜兰说。

  范素萍介绍:“‘豹喜’在线上的订单销售,让越来越多像王鲜兰这样的农村妇女加入了进来,带动了120户贫困户,其中30%的是零基础上岗,希望通过批量培训的方式为传统技艺提供更多的人才。”

  范素萍每年都会深入农村免费对妇女们进行牵绣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牵绣为农村妇女带来更多收入的同时,帮助贫困户提升能力、激发意愿,改善精神面貌,重树了生活希望。

  “‘豹喜’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对于打造良性产业链,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进一步提升和顺品牌的认知度有很大的作用。”范素萍说,“‘豹喜’的发展让绣娘们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让牵绣非遗更好地发扬下去,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创造出更具特色的针法和技法,让我们的牵绣走出和顺,走出国门,为我们赢得更多的机遇。”(文 王建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