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6 08:58:0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点扶持全省文化事业的发展,山西的文化事业焕发出新的活力。文学创作、艺术创作、影视创作、图书出版、文物考古等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呈现出百花齐放、共同繁荣的景象。

山西: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群众参观山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 记者孙荣祥摄

山西: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山西图书大厦主题出版物陈列。

山西: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太原“时代新人说”活动现场。

山西: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剧照。

山西: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引领全省文艺创作

  2019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形成了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文艺精品和文艺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8月19日,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京举行,我省精心打造的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舞剧《吕梁英雄传》、广播剧《闽宁镇》3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省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

  此次评奖,我省从各地各单位创作的一系列作品中,精心选拔,优中选精,挑选了6个门类的19部佳作上报中宣部,包括戏剧3部、电影3部、电视剧3部、广播剧2部、歌曲3首、图书5部。这些作品既关注了现实又有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发掘,既有农村题材又有城市题材,既有时代典型又有历史名人,代表了近两年山西文艺创作最高成就,凝聚了全省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血,是奉献给人民群众的美好精神食粮。

  为大力支持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的文化文艺建设,省委明确提出“全省文艺工作一盘棋”思路,并制定具体措施,整合优势资源,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更重要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我省专门修订了《山西省重点文艺项目扶持奖励办法》,扶持奖励了一批重点文艺项目,有力推动了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在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示范带动下,山西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攀文艺创作高峰的脚步从未停歇。 记者孙蕊

  酒务头商代墓地项目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3月29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在北京揭晓。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的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项目,因对于研究商代墓葬的形制结构、葬俗、墓道功能与等级关系提供了极好的资料,位列其中。

  酒务头墓地位于闻喜县河底镇酒务头村西北,北、东、南三面环山,北临沙渠河,南望汤王山。墓地处于垣曲盆地、运城盆地、临汾盆地交汇的要冲之地,是古代从河南进入山西最便捷的通道之一,亦是考古学文化交融的关键地带。考古发现商代晚期墓葬12座,车马坑6座以及灰坑5个,共出土铜、玉、陶、骨等各类材质的文物500余件(组),加上正在陆续追回的被盗文物,该墓地随葬文物数量可能达数千件。

  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应为晚商高等级方国贵族墓地,从青铜器中两种族氏铭文的差异性来看,该墓地应为“匿”族墓地。该墓地的发现与发掘是商代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不仅为“匿”族青铜器找到了归属,也填补了晋南地区晚商遗存的空白。墓地的大墓形制、青铜器组合和器型纹饰风格等表现了商文明演进过程的同一性与复杂性,加上该墓地所处的特殊位置,对于认识晚商文化的区域类型、商王朝西部势力范围的变迁、中央对地方管控方式和国家政治地理结构等课题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孟苗

  主题出版打造出版新高地

  今年以来,山西出版传媒集团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西红色文化、脱贫攻坚为3个主攻方向,确定了41个重点选题。目前,《中国经济70年》《我家住在解放路》《烽火三晋》等16个项目已经出版。

  为丰富我省主题教育学习书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组织编撰了《三晋英模》《山西革命烈士家书》两本读物,推荐全省党员干部阅读。两本读物上架以后,深受干部群众欢迎和广大读者好评,创下了我省同类图书短期重印次数、发行数量之最高纪录。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发挥品牌出版引导力,策划出版了一大批全国性主题出版物,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中国共产党简史》《长征》《我和我的祖国》等300余品种。同时,集团紧紧围绕我省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出版了《太行军工》《苏联人镜头中的新中国》《烽火三晋》《大漠航天人》等一批精品主题出版物。围绕讲好山西故事,展示山西优秀历史文化,出版了《山西文化》《中华佛教史》《山西文化资源地图》《三晋史话》等作品,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好评。

  此外,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推动出版+互联网、出版+金融等模式,迈出了融合转型的坚实步伐。问导智慧校园项目、山西图书大厦VR党建书房项目等正在有序推进。 记者安奋伟

  太原“时代新人说”全国推广

  5月8日,“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在山西大剧院启动,一场以太原为起点的全国性演讲大赛就此全面展开。与此同时,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大力推广太原“时代新人说”讲述活动经验做法,时代新人影响力开始向全国蔓延。随后,太原市出台了时代新人培养计划。在全社会倡导“在奋斗、能奋斗、爱奋斗”的时代风尚,让发现时代新人、学习时代新人、争做时代新人蔚然成风。

  12月24日,“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第三季大型讲述活动小店赛区决赛举行,10位来自基层的普通干部和群众,用自身经历和身边故事,分享了对于“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的理解。

  2017年11月2日,太原在全国率先发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倡议,“时代新人说”大型讲述活动将众多平凡人推上时代C位。2018年5月起,太原市每月推出“时代新人榜”,200位立足平凡岗位辛勤劳动的奋斗者站上时代中心舞台。太原市图书馆专门设立了时代新人主题体验馆,开辟青少年思政课第二课堂,打造党性主题教育活动新阵地。两年来,太原市先后组织时代新人标准大讨论,举办“时代新人说”讲述活动、征文活动和微视频大赛,召开“奋斗幸福观”研讨会、创新“时代新人”思政课等,大力挖掘和培养“时代新人”,为太原转型发展注入了活力。 记者曹婷婷

  持续焕发文化创新活力

  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点扶持全省文化事业的发展,山西的文化事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年来,全省文化领域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把文化事业与产业发展作为推动文化建设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以文化事业带动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文化产业支撑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兴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显著提升,文化“走出去”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全省文化建设谱写了令人瞩目的壮丽华章。

  精品力作频现,文化艺术繁荣兴盛,考古事业风生水起。全省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坚持正确导向,创作持续繁荣,文艺氛围日益浓厚,文艺队伍意气风发,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呈现出百花竞放、异彩纷呈的新气象。春节期间,由刘慈欣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票房大卖,轰动全球。8月19日,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京举行,我省精心打造的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舞剧《吕梁英雄传》、广播剧《闽宁镇》3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省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3月29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在北京揭晓。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的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项目,因对于研究商代墓葬的形制结构、葬俗、墓道功能与等级关系提供了极好的资料,位列其中。

  把握时代脉搏,突出主题宣传。全省文化单位借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二青会在山西举办等契机,全方位宣传山西对外形象。同时,为丰富我省主题教育学习书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组织编撰了《三晋英模》《山西革命烈士家书》两本主题书籍,并作为学习用书推荐全省党员干部使用。两本读物上架以后,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农家书屋,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深受干部群众欢迎和广大读者好评,创下了我省同类图书短期重印次数、发行数量之最高纪录。 记者郑凤岐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