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晋中和顺生态保护协会会长杨晓东:一个野生动物保护者的生态梦

发布时间:2019-12-30 15:24:0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20年,从一人到一个协会,到一个乡的乡民都加入野生动物保护,再到政府支持,国内知名基金会资助,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会长杨晓东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怎样救助被伤害的野生动物,怎样维护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

  在杨晓东所负责的保护林,杨晓东除了对安装的相机进行日常维护外,还要查看监控视频里都拍摄到哪些动物。

  杨晓东说:“我和我的助手日常要去我们安装相机的点位,进行一些日常的维护,看看机子电池有没有电,或者拍了什么视频。我们需要采集、收取一下数据,供给林业部门和主管保护部门使用。”

  这片保护林是2018年杨晓东团队与阿里旗下的支付宝蚂蚁森林合作上线的和顺公益保护地项目,在这里安装相机进行监测,一方面是为了对活跃在这个区域的动物数量、种类进行统计,另一方面则是要对盗伐、偷猎行为形成打击。

  经过山路跋涉,杨晓东来到了750号机位,看着监控视频里出现的狍子,杨晓东很受鼓舞,这些动物的出现,对华北豹种群的复苏和保护奠定了基础。

  杨晓东:“这是狍子,通过咱们这几年的监测发现,狍子的数量有所恢复。华北豹以狍子和野猪为食物,这些动物多了的话,华北豹种群的复苏和保护就有了一个好的基础。 ”

  从保护林里出来,杨晓东准备去一趟附近的村子,看看最近有没有发生华北豹袭击牛羊和收购野生动物的事件。在路上,林立着很多生态警示牌,为了保证清晰度和能见度,杨晓东会定期对警示牌进行清洗和检修维护。“我们在公路沿线立了一些生态警示牌子,提醒过往车辆的司机朋友们限速。野生动物虽然比较灵活,会飞会跳,但是和机器、汽车比起来,还是会躲避不及。我们和交通部门协调以后,就在和顺的公路干线或野生动物出没频繁的地方立了一些警示牌。”杨晓东说。

  随后,杨晓东来到了和顺县小南沟村村民朱爱云的家里,就在去年,他家的两头牛被华北豹咬死了。为了减少人豹冲突,杨晓东和在太行山开展华北豹保护和研究工作的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简称“猫盟”)负责人一起,探索性的提出建立“生态补偿基金”,以此来补偿村民损失,也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到保护华北豹的队伍中来。

  随着越来越多的伙伴参与并获得政府部门的支持,2017年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正式注册成立。在探索生态补偿模式的三年时间里,杨晓东和猫盟的行动吸引了阿拉善SEE山西中心等其他组织的关注和支持。受民间机构的影响,和顺县政府也加大对生态保护的重视,主动划拨专项资金用于生态补偿,保护华北豹。

  位于和顺县的阿拉善SEE猫盟联合保护站成了一个“网红”基地,吸引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和爱好者,无形中壮大了救助野生动物的队伍。杨晓东说:“原来我们没有固定的场所,它的功能是让野外保护人士有一个休息、吃饭、交流的地方。”

  在野生动物救助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喂食雕鸮,为了让这些受伤的野生动物得到更好的治疗,杨晓东特地找专家制定了专门的食谱,同时,这里还专门搭建了一个“昆虫旅馆”,用谷穗、稻穗、甘草、松子等吸引昆虫到来,为鸟类提供多种营养。

  从一名野生动物的爱好者,到现在成为一名野生动物的保护者,一路走来,杨晓东庆幸自己当年的选择,从救助第一只野兔开始,倾尽全力去做一件事,成全自己的一生,最终建立一座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人豹安居城”。(文 李世鹏 张耀月)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