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晋中和顺县政协调研和顺检察院2019年度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31 17:10:06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12月19日下午,县政协主席王雪琴一行莅临和顺检察院,就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履职情况进行调研,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风林围绕强化思想政治自觉加强党的领导、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推进“平安和顺”建设、紧跟改革发展步伐以新理念引领“四大检察”发展、聚力“三基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以办案为中心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等方面,就一年来和顺检察院工作情况向政协委员们作了详细汇报。

  听取汇报后,与会政协委员踊跃发言,充分肯定了和顺检察院积极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取得的成效,同时对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最后,王雪琴主席对和顺检察院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县人民检察院积极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检察职能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以转隶为转机,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把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求极致”降低“案-件比”等多项工作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勇于开拓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绩。特别是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等方面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始终坚持政治属性,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按照县委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政治战、人民战、攻坚战,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始终坚持人民属性,把服务和保障民生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使命、重大社会责任。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服务保障民生方面,要更好地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既要加强宣传,提升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认知度、参与度、知晓度,也要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联系,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交出检察机关的满意答卷。

  三是始终坚持法治属性,把“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作为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举措。在当前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背景下,检察机关既要在办案中依法追捕、追诉犯罪,加大对司法活动中违法情形和犯罪行为的监督力度,又要更加注重保护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把法律监督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每一个办案环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