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111”创新工程 探索创新驱动的山西方案
山西日报  2020-03-30 09:08:50

  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着力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及中试基地,着力培育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我省首次明确提出“111”创新工程。

  时隔不久,3月27日,全省科学技术大会隆重召开,会场门口摆放的“111”创新工程图板引人注目,一组看似无奇的图表数字更是让人振奋。很多人都明白,在这图表数字背后,蕴含着创新驱动的山西方案,昭示着山西从煤炭大省迈向科技强省的雄心与韬略。

  集中力量办大事,以“新型举国体制”打造山西战略科技力量

  2月28日,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中国电科(山西)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投产。

  碳化硅单晶的制备一直是全球性难题,而高稳定性的晶体生长工艺则是其中最核心的技术。近几年,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经过反复科研攻关,最终掌握了这项技术,实现了高纯度碳化硅单晶的商业化量产。“现在,除了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是我们自己在做,连碳化硅的生长原料——碳化硅粉末,都是我们自己生产,这样就有更大自主权。”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的话里充满自豪。

  实现了高纯度碳化硅单晶的商业化量产是我省“111”创新工程中炭基新材料产业领域的项目之一。围绕这一产业领域,我省将重点研发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建设优化一批创新平台基地,培育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引领传统炭材料块状经济向现代化炭材料产业集群加快转变。

  如果把镜头再推向全景,会发现除了炭基新材料产业外,“111”创新工程还包含半导体、特种金属材料、大数据融合创新、煤机智能制造等14个重点产业领域。围绕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我省将布局一批创新平台、一批重大技术、一批学科专业、一批标志性项目、一批重点园区。三年实现点上突破,2022年,在全面启动14个重点产业集群创新生态子系统建设的基础上,率先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新材料、光机电、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若干前沿性、战略性产业上形成领先方队。同时突破一批行业共性、关键重大技术,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重大创新平台,培育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到2025年,初步形成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有利于创业潜力有效激发、有利于创新动力竞相迸发、适应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一流创新生态。

  省科技厅副厅长牛青山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省委、省政府决策启动实施“111”创新工程就是我省探索落实新型举国体制的山西方案,通过统筹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调动全社会科技资源,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同我省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结合起来,加快提升重点领域科技创新整体竞争力,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出雏型。

  导向明确求实效,一批核心技术、一批重点实验室、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已在路上

  作为“111”创新工程“揭榜招标”项目企业,山西百信董事长王宪朝清楚记得,2019年12月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深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调研。在山西百信,他勉励企业不仅要在电子信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还要争取领先地位,并叮嘱有关部门加强对企业发展的服务支持。

  自“111”创新工程启动以来,按照14个重点产业领域,我省加大组织对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估,结合企业发展方向和重点、技术创新的需求,深入分析企业创新链短板、弱项,积极构建省市县协调联动机制,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在项目支持、平台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推动具体扶持政策真正落地。

  省科技厅围绕绿色能源、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已经发布了首批指南,受理申请项目共25个,研究制定了网络应急评审方案,正在组织首批重点项目立项评审有关工作,均为“111”创新工程重点研发攻关项目。与此同时,我省凝练21个“揭榜招标”项目,围绕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充分征求需求企业意见,采取财政引导,企业作为投入主体的模式,集聚国内外项目研发团队,已在全省科学技术大会会议当天正式发布。对已发布的第二批半导体材料、炭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能源领域、轨道交通、信息技术应用、大数据、煤机智能制造、通用航空等领域共计45个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项目指南,正在面向全省组织项目研发团队。

  面对疫情突袭,我省紧急组织产、学、研相关单位,分三批立项20个项目,重点围绕诊疗方案、有效药物筛选、病毒溯源和中西医结合等领域开展研发攻关。第一时间将科研成果应用到救治一线,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项目攻关快马加鞭同时,我省一批创新平台基地建设也谋划启动。一是聚集14个重点产业领域,研究制定“111”创新工程创新平台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及2020年重点任务10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10个科技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基地和10个省级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二是新认定10个重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高端重型装备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磁性材料、铝工业、炭素产业等领域推动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集聚创新资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是抓紧建设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集聚全省的资源开展集中攻关,力争全面提升我省的防疫科研能力和水平。四是研究制定《山西省应用数学中心管理规定》,聚焦制约我省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发展瓶颈的数学问题开展研究,目前已经推动2个创新团队的建设,着力加强应用数学和统计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应用。

  不遗余力抓落实,具体化、可操作的政策制度让转型新动能未来可期

  说起“手撕钢”,无疑是山西在高端制造领域关键材料方面的骄傲,目前已拥有国家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产品应用已延伸至折叠显示屏、柔性太阳能组件、储能电池等高科技领域。与“手撕钢”一样,伴随着科研成果应用领域的不断延伸,我省“111”创新工程落地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按照省委常委会的部署和《关于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要求,下一步,我省将研究制定“90+36”具体落实工作方案,统筹推动“111”创新工程落地落实。即进一步明确90项任务,细化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针对14个重点产业领域,按照《意见》的要求,提出创新发展目标,按照总体要求、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项目、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基地建设项目、创新人才团队培养任务等,逐项明确任务内容、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进一步细化36项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和细化措施,针对《意见》部署的10项重点举措,逐一细化为36项具体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和需要落实的具体内容以及需研究制定的制度、政策等,确保各项重点举措做到具体化、量化和可操作。

  据悉,我省将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对“111”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进行部署。按照打造创新生态的要求,以引领支撑高科技领军企业创新发展为重点,在立即启动有关重点任务的基础上,聚焦高科技企业发展需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研究制定每个产业“111”创新工程三年的重点任务。把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聚焦到以产业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谋划、部署、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基地建设和高科技领军企业培育等重点任务上来。

  牛青山告诉记者,全省科学技术大会明确要求,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意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责任落实,确保创新生态打造工作落实落细。无疑将为“111”创新工程的推进营造出良好氛围。相信随着创新生态不断提升,“111”创新工程必将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全新动能。(记者沈佳)

编辑: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