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让高标准保护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1-09 10:38:3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我省相关部门表示——【重温“三篇光辉文献” 重整行装继续征程】让高标准保护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山西日报讯  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连日来,我省各部门认真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三篇光辉文献”,围绕高标准保护生态环境、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话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让高标准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水利厅把重温“三篇光辉文献”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厅党组第一时间编印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辅导手册,发放给全厅党员干部学习,并采取党组和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举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系列讲座解读等方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在全面准确领会核心要义上达到新高度,在把握和贯彻工作要求上达到新水平,在忠诚干净担当上达到新境界。今年全省水利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对表对标,认真谋划好山西水利“十四五”规划,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水利系统生根开花结果,为促进全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省生态环境厅在组织学习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全省生态环境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指引我省在生态环境领域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进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阶段。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抱定为三晋百姓提供优美生态环境的使命和情怀,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让经济拥有更强壮的“绿色肌体”,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绿水青山。

  省林业和草原局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认真谋划初步确定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的思路,即坚持绿化彩化财化同步,保持植绿增绿耐力,提升造林护林能力,激发国土绿化活力,挖掘林草富民潜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高标准保护、高效益发挥上狠下功夫,提高森林覆盖夯实绿化本底,提高景观水平体现彩化效果,提高产业效益突出财化效益,努力把黄河流域打造成践行生态修复和保护样板区。今后,全省林草系统要坚持以“两山”生态工程为引领,集中将营造林任务向黄河流域倾斜安排,打造一批生态修复和保护样板工程;坚持依法保护,认真贯彻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重点加强黄河流域天然林保护工作,夯实森林和草原生态保护红线。坚持围绕全省“三大旅游”板块,深入挖掘黄河流域森林旅游资源,发展森林旅游和生态康养产业,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注入新动能;坚持扎实推进实施生态扶贫五大项目,重点将项目资金向黄河流域贫困县集中安排,使增绿增收互促共赢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黄河水务集团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采取党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和支部组织学习等多种形式,形成了党员干部广泛参与、认真研读、学深悟透的学习氛围。强化方向指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认真思考谋划,带着问题学、联系工作学,在领会践行核心要义和重大要求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反映在工作实践中,把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融入到山西发展大局中,以全域视角、系统思维、改革举措做好水文章,努力为我省能源革命、转型综改、七河生态修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日前掀起学习贯彻“三篇光辉文献”的热潮。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赢,加大绿色发展力度,以科学的治污方法和有效的监控手段,源头严防,过程监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高标准保护生态环境,让绿色成为太原的底色。 (张丽媛 范珍 程国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