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26个项目集中签约增添吕梁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1-19 11:03:1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李佳艺 | 责编:李胜兰
  • 26个项目集中签约增添吕梁发展新活力

    签约仪式会场。

  • 26个项目集中签约增添吕梁发展新活力

    签约企业代表发言。

  • 26个项目集中签约增添吕梁发展新活力

    绿色的晋能大土河电厂。

  • 26个项目集中签约增添吕梁发展新活力

    新龙重工高分子科技办公楼。

  • 26个项目集中签约增添吕梁发展新活力

    大土河电厂厂区一角。

  • 26个项目集中签约增添吕梁发展新活力

    晋能大土河电厂全景。

  红梅点点,天蓬傲霜随岁去;丽日融融,金鼠报喜伴春来。刚刚进入2020年,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同企业代表集中签约26个项目。已签约的项目中,10亿元以上5个,5亿元以上1个,1亿元以上5个。签约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服务、现代农业、新材料、文化旅游、金融平台等,为吕梁2020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开了一个好头,为吕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签约26个项目 投资额156.6亿元

  1月10日,吕梁举行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这是吕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吕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主要行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具体由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实施。吕梁市委、市政府领导,市直有关单位和金融部门的负责人,还有签约的中国电缆城(江苏省宜兴市官林镇)、智能洗肺机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吕梁分行等26家企业代表等共150余人参加了签字仪式。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同企业代表分七批一次性签约了总投资额156.6亿元的26个项目。
  签约仪式上,中国电缆城山西苏龙金属有限公司、兰恩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讲话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吕梁分行代表分别发言,表示对投资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充满信心,将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联系,力争年产20万吨铝、30万吨铜电缆加工和生物医药等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

鼓励更多企业家来吕梁投资签约

  “我们郑重承诺,为保障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推进服务招商引资全覆盖,服务企业发展全覆盖,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对一’包联服务机制,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早日投产达效。我们一定会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环境、最好的服务给投资商交出优异答卷。我们相信,各位客商朋友来开发区投资兴业,一定能够大展身手、梦想成真!我们热忱欢迎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来开发区投资项目、洽谈业务!预祝今天的项目签约仪式圆满成功!”这是吕梁市政府副市长、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晋萍在签约仪式上的致辞。
  此次签约是吕梁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树立“项目为王,转型为纲”理念,以打造“创新生态”为己任,经过全方位的洽谈对接举行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也是吕梁主动对接沿海发达地区、重点企业,大力推行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的具体行动,更是吕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的强烈意愿。
  吕梁是革命老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英雄辈出。吕梁分布着煤、铁、铝、煤层气等40多种矿产资源,500万亩红枣核桃,200万亩小杂粮,汾酒、竹叶青全国驰名,旅游资源丰富,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吕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定向好态势,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此次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的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总投资156.6亿元的26个项目建设集中签约,让吕梁在新的一年有了新的开端。
  签约仪式排列有序,秩序井然。签约仪式是项目成功的开端。签约是银,履约是金,成功是本。签约只是招商引资入区项目的开端,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工业特区、企业之家,将秉承“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工作思路,以招商引资全覆盖、服务企业全覆盖为工作宗旨,为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提供最优质服务,营造最好环境,力争签约的26个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早收效。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安排部署下,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工作方略,把抓项目作为重要抓手。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创新工作,努力拼搏,取得阶段性成效。这次举行的集中项目签约仪式,让更多企业家了解吕梁、投资吕梁,把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区三园”发展好、项目落地推动好、龙头作用发挥好,让吕梁经济和社会发展迸发出崭新的活力。
  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招商引资全履盖、服务企业全履盖两个“全覆盖”,确定全员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和小分队招商的工作思路。半年多,招商小分队先后赴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兰州、广州、深圳、厦门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拜访考察意向投资企业100余家,接待来开发区对接的企业200余家,储备了一批重要项目。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国电缆城(江苏省宜兴市官林镇)于2020年1月6日正式缔结为友好园区,中国电缆城2018年GDP达到1500亿元,占宜兴市的37.6%。目前已有江苏宜兴中国电缆城的江苏森龙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和江苏晋晋电工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园区,有中国联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区块链、5G+智能实验室)、赛纳斯国际光谱化学检测研究中心、中华国医国药园、方特(熊出没)主题乐园等20多个项目已决定签约入区。2019年新签约合同额22.5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打造吕梁“一区三园”发展平台

  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8年8月22日经山西省政府批复成立,2019年7月,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正式到位。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由数字经济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现代服务产业园“一区三园”组成,园区规划总面积为36.7平方公里。
  吕梁开发区依托3个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现代服务产业园),构建了“三新(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两大(大数据和大健康)、八平台(科研转化平台、金融创新平台、总部管理平台、数字服务平台、物流仓储平台、文旅创意平台、人才服务平台和会展服务平台)”产业体系。
  一是数字经济产业园。位于吕梁市离石区,规划面积10.67平方公里,主要打造以大数据服务、科研转化、人才服务和大健康为核心的产业综合服务区。园内拥有超级吕梁云计算“天河二号”机组,计算能力4550万亿次/秒,华为山西云数据中心全国排名第四,能为科研院所和国家核心部门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拥有“吕梁一号”微纳卫星项目,能推进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数据)的产业化应用;拥有通过大数据+,能与多产业结合打造数据运用平台;依托技术和区域优势,打造高新技术研发基地,搭建人才平台,发展健康服务业。
  二是先进制造产业园。位于吕梁市离石区,规划面积10.85平方公里,主要打造以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和物流仓储为核心的工业集聚区。园区统筹电能、光能、风能、氢能规划,形成以煤基新能源科技研发、氢能源设施配套和应用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真正成为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发展铝基新材料、精密设备铝基材料加工、新磁材料等一批先进项目,形成高强度铝基新材料应用产业集群,为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电力工程、电子信息等行业建立项目库;以装备制造与智能化制造作为先行产业,形成以煤基智能化装备、数控机床、农机装备、碳纤维装备和能源装备为核心,辐射周边地区集研发、生产、维修为一体的新制造产业集群;打造第三方物流仓储服务,构建氢能源、工业产品、农产品运输存储平台以及农产品私人定制中心等,为企业提供中间服务。
  三是现代服务产业园。位于离石区西属巴街道办和方山县大武镇境内,规划面积15.18平方公里,主要打造以总部管理、金融服务、健康休闲等为特色的现代服务功能区。园内设立企业总部管理服务中心和财务服务中心,在全球范围内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纳引进优质企业进区,完善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积极打造综合金融服务中心、物联网智能风控中心、供应链金融管理中心、企业授信评级系统、铝期货交割中心、金融科技产品研发中心等,特别是开发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协助入园企业解决融资困难;依托吕梁文旅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休闲商业功能区、文化旅游服务区、山地度假、养老休闲、健康休闲功能区等。
  2019年9月,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后,该区按照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在刘晋萍的带领下组织了“第四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2019农民丰收节”,通过搭建特色农产品投资贸易平台,集中展示吕梁市优质农产品、功能食品、特色小吃等发展新成就。展销会线上线下销售火爆、项目签约硕果累累。9月27日,第四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2019农民丰收节开幕。为期6天的展会,吸引了市区和周边46万群众参观旅游,400余万网友给予了关注,线上线下销售572万元,订单销售2667万元,达成了20个引资额为10.02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达成了52个销售额为7.33亿元的贸易成交项目。在当天的招商引资和贸易项目签约仪式上,又成功签约25个项目,总金额9.14亿元。
  吕梁市第四届农展会结束以后,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又在吕梁广场建立了吕梁电商扶贫创业孵化园。截至目前,入园企业达到30家,涉及的产品有166种。
  吕梁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工作思路,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大数据、大健康五大产业,开辟经济建设主战场,打造转型发展主引擎,推动吕梁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版文字:薛建荣 张峥嵘
本版摄影:侯利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