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以集聚方式推进山西文化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20 09:35:3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李佳艺 | 责编:李胜兰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对于山西文化产业的发展来说,就是要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好山西声音。山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在历史上形成了以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嫦娥奔月等为代表的远古神话,以炎帝教民播种五谷、尧帝定历法施教化、舜帝行躬耕治黄河等为代表的上古文化,以荀况和韩非总结先秦思想、卫青和霍去病征讨匈奴、关羽忠义扶汉室、李渊起兵于晋阳、杨家将抗击辽兵于晋北、关汉卿创作《窦娥冤》、罗贯中创作《三国演义》等为代表的古代文化,以傅山和傅眉宣扬纯情论、晋商崛起壮大、廉吏于成龙和能臣陈廷敬等为代表的近世文化,以高君宇和贺昌等为代表的近代文化,以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寨精神、赵树理创作《小二黑结婚》为代表的现代文化,以太旧精神、锡涯沟精神、太钢精神、右玉精神等为代表的当代文化。三晋大地的历史人物群星璀璨,建筑、音乐、戏曲、武术、社火等文化形式丰富多彩,方志史料充足完备,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

  在新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史上,与山西文化有关的影视剧作品层出不穷。改革开放以前,最具代表性的有《小二黑结婚》《刘胡兰》《学大寨》等,反映了中国革命和建设年代人们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风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文化产业进入大繁荣大发展的历史时期,涌现出与山西文化有关的古装作品有《三国演义》《水浒传》《红娘》《杨家将》《关公》《乔家大院》《一把酸枣》《大明宫词》《神探狄仁杰》《廉吏于成龙》《一代名相陈廷敬》等,《乔家大院》和《一把酸枣》分别创造了国内收视和国际传播的巅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题材的影视剧有《太行山上》《成成烽火》《夜袭》《百团大战》《平津战役》等。此外还有女性题材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社会题材的电影《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环保题材的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法治题材的电影《李司法的冬暖夏凉》和科幻题材的电影《流浪地球》等,《流浪地球》创造了国产电影票房收入前三甲的骄人业绩。上述作品反映了山西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贡献。但也暴露出其中一些文化产品非本地制作,本地文化产业组织集约化程度不高、技术和人才储备不足、生产效率较低、品牌不够响亮、收益率不高等问题。山西要由文化资源大省变成文化强省,要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上寻找进路。

  寻找山西文化产业发展的进路,就必须尊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事实,要把握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由分散走向集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律。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受生产过剩、价格下跌、利润下降、企业间利益对立的影响,自由竞争已日暮途穷,必然要自行宣告破产。在有些部门,只要生产发展的程度允许的话,就把该工业部门的全部生产,集中成为一个大股份公司,实行统一领导。生产集中引发资本集中,资本集中通过提高技术构成、扩大市场、企业联合、集聚高素质的劳动力等方式,形成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价格优势和利润优势。通过集聚或集中的方式形成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价格优势、利润优势以及品牌优势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形成竞争优势的通行做法,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形成地区和国家竞争优势的通行做法,美国的硅谷和中国的光谷就是运用集聚的方式形成竞争优势。就文化产业而言,美国的好莱坞、印度的宝莱坞和日本的宫崎骏工作室等,都用集聚的方式形成了企业、地区和国家的竞争优势。

  山西要由文化资源大省变成文化强省,必须遵循客观规律,运用集聚的方式发展文化产业。运用集聚的方式发展山西文化产业:第一,要进行组织集聚。以市场为导向开展文化体制改革,将影视剧乐等文化单位整合成为一个集团公司,统一负责山西文化产业的创作、生产和传播。第二,要进行资本集聚。按照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依托国有资本吸收社会资本,依托本地资本吸收外地资本,改善文化产业的资本结构。第三,要进行技术集聚。适应“互联网+”和“智慧+”的要求,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创作、生产、传播文化产品。第四,要进行人才集聚。依托本地企业、科研单位和高校等人才队伍,吸收和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打造一流的文化产业队伍。第五,要进行内容集聚。按照内容为王的要求,依托山西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资源,按历史阶段或思想主题,系列推出神话故事、历史人物、商业发展、乡村故事、城市生活、改革开放、生态文明、科幻等方面的文化精品。第六,要进行品牌集聚。要致力于探索一些反映山西文化的整体历史,以及适用于山西人文和自然风光之外的文化产品,作为统一性的品牌,集聚全部山西文化产业的产品。(作者单位: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山西省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与知名度提升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晋规办字【2017】2号)

  田云刚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