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鲜红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02-13 08:59:2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山西:鲜红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

  2月9日,沁县新店疫情检测卡口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动全体党员喊响“疫情当前,责任如山”的口号,重温入党誓词。 李树宏摄

山西:鲜红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

  2月10日,武乡铁路派出所民警联合卫健部门为旅客测量体温,宣传出行卫生知识。 常胜利摄

  屯留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刘文芳——

  “党员就要挺身一线!”

  除夕早晨8时接到医院紧急电话,当晚进入感染性疾病科……屯留区人民医院的刘文芳,原本是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临之时,她毫不犹豫地请战,来不及安顿年幼的孩子,顾不上嘱咐仍在值班的丈夫,毅然报名进入感染性疾病科。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线需要,就要挺身而出,我就会坚守下去,一定会坚守到疫情结束。”

  张文芳出生于1988年,除夕当日原本在家休息。没想到早晨8时多,就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原来,因为有疑似病例出现,医院需要紧急抽调人手到感染性疾病科,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在这种情况下,张文芳二话没说,毫不犹豫报了名。当天忙完工作后,时间已经很晚,她匆匆赶回家收拾东西。回家时,年幼的孩子已经睡着,来不及道别,她收拾好东西离家时,只对孩子爷爷嘱咐了一句:“您带着孩子回老家吧。”

  “当时,我真想多看孩子几眼,亲亲他,可是时间紧迫。与病魔斗争,只能争分夺秒。”说到这里,张文芳的眼里噙着泪花。

  隔离病区里是怎样的工作状态?张文芳介绍,隔离病区里,被隔离人员多的时候有六七个人,少的时候两三个。医护人员每天都要穿上防护服,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病情变化,并遵医嘱进行治疗。由于人手不够,很多时候还要肩负病区消毒隔离、生活护理、心理护理等工作。为了减少使用防护服,刘文芳只要穿上防护服,就不喝水、不吃东西,避免上厕所。

  在很多患者眼里,刘文芳不仅是守护他们健康的人,更是知心人。每遇到病人焦虑,她总是心平气和地跟他们沟通,用真心获得患者的理解与信任。(记者杨文)

  大同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护士长刘桂莲——

  “我是党员我先上!”

  “抗击疫情是一场硬仗,在这次战役中,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要冲到最前线,当先锋作表率,遇到困难工作,我们党员必须先上。”大同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护士长刘桂莲用实际行动扛起了防控疫情的先锋旗。

  刘桂莲1986年护理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市一医院,从事儿科临床护理管理工作整整34年。在贺永春院长眼中,刘桂莲工作在临床第一线,爱岗敬业,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尤其在冬春季节儿科患儿爆满、工作负担繁重的情况下,她带领全科护士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从容应对,保障了患儿的护理质量和护理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桂莲没有退缩。1月31日上午接到上级命令:一天之内要在定点医院——大同市中医院成立定点儿童隔离病区。刘桂莲迅速带领科室骨干奔赴市中医院,按照省疾控中心要求,部署消毒隔离环节,完善感染疾病防控流程,大家一边搬仪器设备,一边转运疑似患儿。

  刘桂莲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从湖北回来的1岁患儿辰辰,辰辰出现发热症状,CT显示新型冠状肺炎重度可疑,患儿伴有重症肺炎及可能心力衰竭的危险,这个病人的转运是关键所在,孩子病情重又面临突然的转移,家属极为焦虑,担心孩子病情突变,不愿意配合转运,刘桂莲反复和家属沟通,苦口婆心地讲,情绪平复下来了的家属最终同意转运。

  2月8日,患儿辰辰符合出院标准,在家里无亲戚来接的情况下,刘桂莲立即请示医院,医院安排救护车护送患儿出院回家。“患儿的痊愈出院给了我们希望,给了我们力量,加油中国,加油武汉,胜利在向我们招手。”刘桂莲激动地说。(记者邓伟强 通讯员徐文凌)

  西青堆村党支部书记毕卯祥——

  这是党员的岗位

  “各位乡亲,现在是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不组织、不参加任何聚会、聚餐,不参加农村自办的集体性婚庆宴席......”2月7日一大早,在清徐县柳杜乡西青堆村的街巷里,疫情巡逻车上的声音照常响彻在寒冬的青舍之间,无间断巡回播放着疫情防控信息。

  在“大喇叭”中喊出疫情防控“最强音”的,是西青堆村党支部书记毕卯祥。“要把疫情防控的信息让每位村民知晓,让大家要重视起来,我这个党支部书记就必须发挥带头作用。”毕卯祥说,疫情暴发以来,他每天利用广播、微信群不断地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将相关规定和知识“说”到每个村民的心坎里,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疫情防控工作说清、说透、说通。“大喇叭接地气,听得懂,一喊就入脑入心,喊跑了侥幸心理,提高了全村防范意识。”

  不让村民随意出门,村民生活用品怎么保障?疫情暴发后,毕卯祥就在村里开始了“代购”和“跑腿”的服务。哪个村民家里没蔬菜了,哪个村民家里需要米面油,哪个村民需要去乡里取快递,只要给毕书记打个电话,不出半天的工夫,村民们的必需品就会经过消毒送到家门口。电话下单、送货到家、无偿跑腿这一做法大大降低了村民因外出采购而交叉感染的隐患,这位五星级的“代购员”和“跑腿员”用实际行动为村民砌了一道结结实实的安全防护墙。

  “疫情面前,我们只有一个身份——共产党员!”众人拾柴火焰高,毕卯祥动员村里党员,组建以支委为干、党员为支的“党员突击队”,划分责任片区,确保党员包片、包户、包人。他以身作则,带领突击队每天对辖区住户进行健康监护、知识宣传、解释疑惑,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在了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记者杨文俊 通讯员王越)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