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来自抗击疫情一线的报道】 挺身而出 英勇奋斗

发布时间:2020-02-17 09:22:2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连日来,记者采访多名大同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见证了他们挺身而出、逆风前行的身影,勇于担当、奋不顾身的坚守。

  医护人员:“我们挂念家人,但在疫情面前必须作出选择。”

  自大同市第一例发热患者入院隔离留观开始,对于大同市第四人民医院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好好睡个觉,痛快地喝个水,都成了奢求。

  “老李,我已经48小时没休息了,先眯会儿……”护士长吕秀梅在进入留观隔离病区后,抽空给同在防疫一线战斗的、在医院工作的丈夫微信留言,为了安心工作,夫妻俩将孩子安顿在了父母家。

  大同市第四人民医院首批进入隔离病房的有9名护士,后来又补进5名护士,多数是“90后”。共产党员、护士长夏玉芳冲在最前头,最初是瞒着家人进入隔离病房。护士杨晓莹、李娇、李海霞还在哺乳期,进了隔离病房后,生生地给孩子断了奶。护士魏洁患有甲状腺亢进疾病,属于感染的高危人群,但她强烈要求坚守岗位。护士支晨雷的母亲仍在市五医院住院,她却瞒着妈妈进入隔离区……“她们不是英雄,她们也为人子、为人妻、为人母,只不过在疫情面前,她们毅然选择弃小家、守大家。”

  2月13日,护士长吕秀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四医院的医疗队伍经历过非典、甲流和H7N9,有着丰富的经验,我们责无旁贷。”据了解,从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到2月6日(正月十三),他们吃住在医院,工作在病区,已经坚守整整16天。

  社区干部:“我身后是成千上万群众,我得守护好他们。”

  “喂,老刘啊,这几天你们全家人就不要出门了啊!有啥需要给我们打电话。”2月6日,平城区新建南路街道康乐里社区主任张涛拨通居民老刘的手机再次嘱咐。

  张涛告诉记者,疫情排查防控,重点在基层社区。从除夕晚上他就接到通知让摸排住户。他负责的社区常住人口2000多户7000多人。大年初一,他们就开始行动,街道党工委牵头,社区、驻街单位、物业、辖区派出所、辖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坚持联防联控,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在全力做好疫情排查防控的同时,做好沟通和心理疏导,提供生活帮助。

  从1月26日开始,张涛每天都要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一直没有回过家。“1月26日晚上工作结束,我一个人坐在办公室,突然心头一紧,泪流满面,我是共产党员,我身后是成千上万的群众,我得守护好他们。”张涛说。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居民从最初的不理解变成了支持,很多居民开始主动帮助宣传、排查、提供信息。“这两天市直机关的党员干部与各个社区结成了帮扶对象,一下子增加了工作力量,心里更踏实了。”

  公安民警:“责任是坚守,保证病毒不从自己身边溜进来。”

  “您好,请这边来,请配合我们医务人员检测……”“您好,您的信息登记了吗?”……2月6日上午,坚守在御河西路南高速口的大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中队长崔精华,正忙碌着引导入城车辆进行疫情检测和登记,把好入口关。

  崔精华说,农历腊月二十九,他们就接到排查任务,主要是排查湖北籍车辆,逢车必查,逢车必检,以车找人,登记核对好所有的信息。有时是固定岗,有时是开车巡逻。从1月27日开始,他们就在御河西路南高速口值守,配合防疫部门排查。

  “大部分驾驶员都很配合,有的还提醒我们注意安全,注意防护。”崔精华说,“战‘疫’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搞定的,作为民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就该冲锋在一线。肩上有责任,只能坚守,保证病毒不从自己身边溜进来。”

  据了解,公安机关指导相关单位强化治安管控和内部安全防范措施,该市每天在各定点医院周边部署巡逻防控力量,全力维护医疗、隔离秩序。各公安分局县局自查来自武汉和经武汉来同车辆人员,已全部排除。为避免人员聚集引起人员交叉感染,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内所有麻将馆、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全部关停。(记者 赵志成 通讯员 臧力卿)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