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战疫情 保供给】山西省统筹做好“菜篮子”稳产保供

发布时间:2020-02-18 08:49:1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山西日报讯(记者王秀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全力保障蔬菜、水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2月12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和农资保障供应的通知》,省农业农村厅迅速反应、积极作为,建立应急保供部门联动机制,积极与发改、商务、交通运输等部门对接沟通,统筹做好“菜篮子”稳产保供各项工作落实。

  疫情发生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研究制定应急保供工作方案,抓好生产调度和市场监测预警,摸清生产底数,建立应急保供骨干企业清单,清楚掌握应急保供能力;疫情期间实现价格监测日报制,每日调度分析11个市“菜篮子”产品产供销情况,随时关注市场异动。

  针对疫情现状,山西省启动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督促指导各市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菜篮子”产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同时,省农业农村厅充分利用网络、视频、发放技术手册等形式,发挥蔬菜产业专家体系作用,指导科学组织生产,调整增加叶菜、速生菜生产,解决养殖企业饲料供应、产品运输和滞销困难,加强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在原有纳入绿色通道基础上,山西省将饲料、饲料原料、生猪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开通绿色通道。针对通行证办证需求大的形势,联系联通公司2天时间免费开发出农业企业应急物资通行证办理小程序,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方式填报承运信息,8天共办理通行证7276张,运输各类应急保障物资37万吨,让运送应急物资的车辆全部享受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和优先便捷通行的政策红利。

  为解决疫情期间部分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我省组织全系统对积压滞销鲜活农产品进行摸底,在商务部门网站开辟产销对接平台,组织协调大型采购商和淘宝等电商平台一对一开展对接,组织社区电商开展平价蔬菜社区直供,积极对接产销信息,搭建供需平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