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高校开启春季学期应对疫情“在线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21 09:21:5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山西日报讯(记者李林霞 通讯员白旭光)2月17日是我省高校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第一天,当天我省17所高校开启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模式。记者2月20日了解到,连日来,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各高校采用平台资源推送、直播、录播、微信、QQ群等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师生参与积极性较高,反映良好。

  为加强全省高校新冠肺炎疫情健康教育,省教育厅、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和山西医科大学联合制作了《高校在线教学第一课》,并在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网站正式上线。截至17日晚,全省高校共有7万名左右师生在线同上第一课。

  据介绍,《高校在线教学第一课》采用速课方式录制,主要内容包括新冠肺炎预防、诊断与治疗和新冠病毒解密及疫情心理调适等5个方面,旨在帮助广大高校师生认识疫情、了解疫情,并做好疫情防护。“学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结构以及个人预防的注意事项,收获很多。”该课程上线后,山西工程技术学院李昕阳同学留言说。

  与此同时,当天各高校也陆续开启线上教学模式。“2月17日是我们学校原定的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当天下午,我已经给学生上了一节在线课。”太原理工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张东光老师告诉记者,从正月初三开始,学校就明确要求本学期授课的教师及早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我对现有的超星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堂在线等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自己的优化方案,即在用好现有平台基础上,配合使用QQ群的‘屏幕共享’功能,实现通过‘PPT+声音’来开展网络教学。”

  除了线上教学,太原理工大学还同时制定了延迟2周、3周、4周、45天及2个月的六套预案,并配套有教学计划、班级安排、教师配置、网络课堂、直播课堂等预案。此外,还就采取多种方式远程指导2020届毕业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作出安排。

  山西医科大学线上教学也于2月17日启动,该校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本学期承担着8门课程。“所有老师都在决定开展线上教学后,提前结束假期,投入到线上平台建设工作中。”该校教研室崔慧林老师介绍,“开学前一周,教研室全体老师都已经可以熟练操作教学平台,并且和各自班级的学生进行了至少两次课程预演,保证师生线上课程无缝对接。”据悉,山西医科大学不但对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线上教学方式作出了细致安排,如选择网上优秀慕课资源,充分利用国家、省优质在线课程和学校的精品课程资源,老师提前录制“速课”“PPT+语音”“语音课”形式资源等,同时,该校还开放了380余门视频选修课供本科生选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