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变“见面签集中签”为“线上签邮寄签”

发布时间:2020-02-24 08:54:1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来自抗击疫情一线的报道】变“见面签集中签”为“线上签邮寄签”——我省多举措确保防疫期间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推进不断档

  2月13日,省投促局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落实“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扣“项目为王”,创新工作方式,在第一时间询问、解决投资者需求。并从项目谋划、政策梳理、线上招商对接等方面统筹推进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快速启动,确保防疫期间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推进不断档。

  全省各市投资促进(招商)部门迅速反应,及时对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及部署,并在实际工作中创新招商方式、创新项目签约形式,变“见面签”“集中签”为“线上签”“邮寄签”。

  创新招商方式

  “张总,首先疫情期间请您保重身体。其次,关于城际空间站项目,今天我们再沟通一下。”在运城市盐湖区招商办会议室,招商办负责人和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总部投资总监张学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线上项目对接。

  据运城市盐湖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疫情,区招商办创新招商方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会议、邮件等方式,加强重点项目对接洽谈力度,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不利影响。

  远程对接、视频选址、网上注册、形成初步投资方案,短短一周内,太原深兰医学实验室——一个主攻病毒核酸检测的医疗类招商项目以“云招商”模式,快速有效推进。这是太原市招商引资大链条上的一个微环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太原市把目光瞄向医疗检测、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方向,力争在危机中抓住机遇、抢占先机。

  不仅如此,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市招商引资部门都积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招商。

  忻州市招商部门开展“不见面招商”,在全市招商系统推广使用企业微信,鼓励创建线上办公群、意向企业对接群。通过扎实有效的前期线上对接,达成一系列合作。目前,全市已有70个招商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总投资579.92亿元。

  晋中市开展投资项目“主动办、不见面”,采取主动办、微信办、电话办、邮寄办等服务方式,按照“并联办+承诺办+合作办”机制,通过共享晋中10360政务服务网实施“网上办”。

  长治市招商局启动智慧招商程序,与知名网站合作打造网上招商新平台,并创新网络招商模式,尝试举办网络招商会,围绕“4+4+2”产业集群进行招商,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开展委托招商和顾问招商,以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

  改变签约形式

  2月1日,忻州市招商引资部门在全省率先发布《致忻州市企业家朋友的慰问信》,向全市企业家发出温馨提示,主动提供服务。2月3日,又提出采取整合扩充一批、网络发布一批、信函邮寄签约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谋划一批疫后招商引资活动,设置企业“服务专席”等有效措施,创新项目签约形式,把过去的见面签约、活动签约、集中签约,通过视频会议对签和邮寄签约文本等形式变为“线上签”“邮寄签”。

  截至目前,忻州市已签约40个招商项目,总投资242.9亿元,涉及产业类项目37个、基础设施类项目1个、社会民生类项目2个。忻州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局长罗志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夯实招商引资工作基础,做好签约项目大起底工作,挖掘全市各级各部门精品包装项目,及时发布,加强对接,推动签约,加快项目落地开工。

  2月15日上午,运城风陵渡经济开发区通过“线下+线上”的全新模式,成功举办2020年招商引资一季度集中签约仪式。线下,与云天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签订年产30万吨特种砂浆生产线建设项目,与德宝药物复配有限公司签订添加剂及医药中间体项目,与荣泽智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互联网+物流项目的框架协议;线上,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芮风浮桥有限公司签订黄河浮桥项目,与宏明空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中央空调主机设备项目,与沧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年产600吨5-氯-1-茚酮项目的框架协议。签约落户的6个项目总投资4.6亿元,涉及现代医药、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装备制造等领域。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把经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一边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和问题,一边全面开展网络洽谈签约,通过线上方式,把政策传到客商手中,把需要落到发展实处。同时,运用新方法、新技术加强了与意向项目的洽谈对接,加大了对新项目和新企业的跟踪引进,确保了园区招商引资的延续和不断突破。

  有效精准施策

  我省各市出台多项务实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立体的优惠和服务。

  2月4日,朔州市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从用地保障、融资政策、企业上市挂牌等方面,对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科教研发等行业释放政策红利,鼓励和吸引外来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7+N”新兴产业体系,为更多外来投资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立体的优惠和服务。此外,还对再融资及发债支持、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明确范围和条件,最大力度支持企业,最大程度让利优惠企业。

  大同市出台《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10条政策措施》,从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财政支持、加强煤电油气的供应保障、强化提升金融服务、优化融资担保服务、建立市级疫情防控运输应急机制、提高审批效能、深化企业帮扶方面支持广大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保经营、稳发展、渡难关。

  运城市出台15条措施,从加大财税、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阳泉市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在金融、财税等方面进行支持,并实施稳岗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服务水平。

  长治市招商局召开的2020年项目谋划部署会上,长治市招商部门围绕“怎么招”“招什么”“去哪招”三大命题,紧盯“领导带头”“项目观摩”“考核评优”和“协同招商”四大模块,推行“一准二盯三落实”工作法,进行系统谋划、定向路径、精准施策。“一准”,精准对接项目需求方和投资方,使双方的匹配度达到90%以上;“二盯”,紧盯合作双方新动向,千方百计促成项目签约;“三落实”,跟踪项目签约以后的条款落实,保证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全省各级投资促进(招商)部门积极转变思路、精准施策,全力推动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平稳开展。

  (记者 孟 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