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来自抗击疫情一线的报道】铿锵逆行 奉献无悔

发布时间:2020-03-05 08:52:5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来自抗击疫情一线的报道】铿锵逆行 奉献无悔——我省疫情防控中志愿服务扫描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有白衣战士、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还有无数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一大批志愿者自发行动起来,从摸排人员往来情况,到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从积极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到帮助企业开足马力保障生产等……全力投入抗疫一线,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无数个人的奉献,无数个人的付出,汇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防控一线在哪里,志愿者就出现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我省广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志愿服务的力量,在“逆行”中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

  组织返岗 为推动复工复产出一份力

  两个座位坐一人,每人配发一个口罩,每两小时测一次体温……从2月18日至今,临汾市洪洞县的“80后”小伙何文勇自发组织500余名农民工,分批次乘坐免费大巴赴全国各地返岗复工。作为当地一家劳动派遣公司负责人,他不计个人得失,想办法同用工企业和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出发车辆,解决工友们的住宿、吃饭、体检问题。身边的朋友在得知他的善举后,主动加入车队。“现在队伍逐渐扩大,接下来我们将天天轮班发车,保证工友们安全、健康出行。”何文勇说。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为了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志愿者主动请缨,担当有我,为推动我省复工复产尽己之力。

  “如果没有志愿者,我们不可能及时回来上班。”2月18日,在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内,一辆辆大巴车有序驶进园区。返岗工人高瑞经过测体温、轨迹确认、消毒、主管面谈等环节,重返工作岗位。当日,山西汽运集团开通多条客运线路,50多名员工积极报名,组成志愿者车队,以“返岗直通车”的形式接回了太原富士康的312名职工,使企业能够及时复工复产。

  助力复工复产,志愿服务紧急行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晋兴能源公司成立“三员两长”志愿者队伍,为返岗隔离人员提供帮助。“三员”分别为信息监测采集员、生产信息通报员、生活物资服务员,“两长”即返岗隔离区域指挥长和返岗隔离职工队组指挥长。“刚下大巴车,就有志愿者为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毒,在企业专门设置的隔离区,他们不仅送来了口罩,还有热乎乎的盒饭。”职工李佳佳告诉记者,志愿者的暖心举动,让返岗职工能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工作。

  助力复工复产,志愿者站出来,当好“守门人”,确保返岗车辆畅通。山西交控集团组建156支青年突击队,3182名队员依托本单位收费站、服务区、路政队、路产维护站、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队等,为企业返岗车辆提供保障服务。晋城市火车站点疫情防控突击队以三班倒的工作方式,为返岗人员测体温、作记录、保秩序。

  保障生产 让一线人员无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仍在继续,作为能源大省的山西已经从南到北机器声隆隆。

  当前,我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努力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目前,我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7.6%。这离不开志愿者的付出,他们深入企业,逐企帮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企业现有工人238人,目前已复工复产110人。2月15日复工人数65人,2月29日第二批复工人数45人。”3月1日一大早,太原市第四突击队第二分队队员李卓毅、张云峰准时来到太原市恒山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梳理复工所需办理的手续,商讨员工安全返岗计划。眼下,太原市抽调825名干部组成8支突击队,深入六城区、清徐县、阳曲县、不锈钢园区,配合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有你们保驾护航,企业一定能顺利开工,及时止损。”负责生产安全的高经理激动地说。

  阻击疫情,志愿者在行动。作为承担防护产品生产任务、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援服务的单位,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团委组建青年突击队,队员们下沉到生产一线,下料、包装、搬运、装卸……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将防护口罩日产量从2000只提升到7万只,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披上安全“盔甲”。阳泉市热力公司青年突击队担负着阳泉市近220公里的一次管网巡查管控工作。面对疫情,突击队员们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恢复工作秩序,24小时坚守在供热生产一线,不因疫情发生而遗漏一处管网巡查、减少一项工作流程,确保了供热“主动脉”正常运行。

  疫情面前,志愿服务暖人心。“每天早晨到岗后,我们先要烧一大锅热水来加热牛奶,尽量让大家吃得热乎一点。”山西焦煤西山煤电西铭矿一名矿嫂讲起了疫情期间的工作流程。疫情发生后,矿区封闭了井口的公共就餐区域,矿嫂们自发组成后勤保障队,每天6时30分全员集合,除了加工食材外,还要将鸡蛋、花卷、小菜、牛奶等食品逐份打包,在夜班职工升井后向大家发放,用真心、暖心、爱心为复工人员做好了后勤保障。

  爱岗奉献 暖流在三晋大地汇聚

  志愿者的参与,社会力量的支持,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一环。从心系我省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同胞安危,到纷纷捐款捐物表达爱心,再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志愿者立足自身岗位,与一线医护人员一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一天发放抗疫宣传资料1万余份、帮助隔离人员建立“一人一档”疫情防控登记册、带领49名青年志愿者对15个无物业管理小区进行轮流看守、对所辖小区消毒工作不留一个死角……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着24年党龄的太谷县总工会副主席焦玉虎积极响应县委的号召,第一时间来到兴旺社区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一名“四员”志愿者,即苦口婆心的“宣传员”、认真细致的“摸排员”、不领报酬的“看门员”、仔细全面的“消毒员”。“和青年志愿者一起工作很受感动,困难面前,我们互相鼓励,共克时艰。”焦玉虎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将和所有青年志愿者一同筑起基层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老将冲锋,后生可畏。在太原小店区停满公交车的院子里,一个年轻女孩全副武装,背着大大的消毒水箱,有些吃力地摆动着手上的弥雾机给院子消毒。这样的工作,“00后”大学生志愿者王景玥已经干了五六天。疫情伊始,王景玥和其他人一样宅在家里,当看到抗疫一线英雄“逆行”的事迹后,她深受触动。在家人鼓励下,她报名成为社区防控工作志愿者,每天到社区普及防疫知识、为一线防控人员送物资、进行消毒消杀,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出力,同时也收获了关怀、责任和担当。

  在疫情中坚守岗位的还有阳泉市平定县货车司机任波。除夕当天,看到武汉疫情严重,已经放假的任波坐不住了,总想着做点什么。在看到一则“有物资需要运送往武汉”的货运信息后,他主动请缨,孤身上路,仅用两天就将防疫物资安全运送到武汉。“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荣幸,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任波说。

  在太原市急救中心急救人员的朋友圈里,传递着一张暖心画作,画中是22名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太原市急救中心牌子前的留影,作品惟妙惟肖,十分温馨。作者张敏是太原一家培训机构的美术老师,她每天都会通过各种方式搜索防疫一线的素材进行创作,用画笔记录下逆行者的人和事。“我想通过作品表达对保卫人民的医护人员、以及为这座城市努力的所有逆行者的祝福。”张敏说,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也挡不住人们对明天的信心,只要坚定信心,同心抗疫,我们终将会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记者 杨文俊)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