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陈丹青:北朝壁画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发布时间:2020-05-27 08:56:25 | 来源:山西晚报 | 责编:路晶森

  1月8日,与众多参观者一样,著名画家、文化学者陈丹青慕名来到山西博物院,参观了《壁上乾坤——山西北朝墓葬壁画艺术展》。那一天,他虔诚地站在壁画前,认真地观摩着壁画上的每一个细节,专注且深情。

  4月1日,在陈丹青出品的《局部》第三季的收官之作中,他用3分46秒的时间,介绍了《壁上乾坤》展览。他的原话是这样的:“何等生猛,灵动,神采奕奕!要论兴高采烈,要论飞扬跋扈,这群无名的北朝天才空前绝后、独步世界。”

  5月19日,陈丹青再度来到山西博物院,与山西博物院研究员渠传福一起当起了“主播”,带公众一眼千年,走进了北朝壁画墓的世界……那一刻,公众越发认识到了北齐壁画的魅力。

  这次来山西,陈丹青是带着自己的拍摄团队来的,他俯身在省博,去仔细地品读这一批北齐壁画背后的故事,去感知1500多年前画师笔墨之间的灵动和跳跃。“如果这次拍摄要做一期节目的话,我有太多话想表达,恐怕自己光写讲解的台本就能写晕了。”5月24日,在接受山西晚报记者采访时,陈丹青说,“这样的展览千载难逢,北朝墓葬壁画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A 三次到山西,次次有震撼

  有人说,陈丹青的山西博物院之旅,促成了5月份的这场直播,但在陈丹青看来,这是一位文化学者的使命,况且,他和山西的缘分也由来已久。每次来,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和震撼。

  “1979年,我还是学生,第一次来山西就去到运城风陵渡,去永乐宫临摹壁画。1995年我又去过云冈石窟、五台山、平遥古城、晋祠等地,每一次来,带给我艺术的冲击力是不同的,而且我觉得山西地面上的文物太了不起了,文物类型很多,我有时候自己也在感慨,很多人都关注到了陕西的文物,却把山西忽略掉了。”陈丹青第三次来山西,完全是冲着《壁上乾坤》展览来的。

  在山西博物院工作人员手中,有陈丹青参观展览时的照片,影像中的他站在壁画前,神情专注地盯着壁画,时而眉头紧锁目不转睛,时而扶着眼镜若有所思,还不时地拿出手机一寸寸“挪动”着拍摄壁画画面……整整一天,陈丹青忘却了时间,徜徉在千年壁画的海洋中。

  “怎么会这么忘我地欣赏这次展览?对于您来说,这样的展览意味着什么?”面对山西晚报记者的问题,陈丹青说,“第一感受就是千载难逢,毕竟四个北朝时期的墓葬壁画能汇集在一起展出,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早在上世纪80年代,陈丹青就在美术杂志上看到过娄睿墓的壁画作品,那时他身在纽约,清晰记得这些北朝时期画作在美术界掀起的巨大震动,“只可惜一直没有机会看到原作。年初来省博,一次看齐了四个北朝时期的墓葬壁画,觉得非常震撼。”

  看完展览,陈丹青第一时间就想表达自己内心的震动,所以才在《局部》的最后一集加入《壁上乾坤》的内容,它想给观众埋下一颗种子,亦如他在节目中说的那样,“听见了吗,我们的北朝师傅冲着《局部》第三季齐声叫道:除了拜占庭、意大利、西班牙;除了敦煌、云冈、麦积山,另有我,另有我!”这段话,或许是陈丹青心中最质朴的“呐喊”。

  B 北朝墓葬壁画在中国壁画史上是空前绝后的

  记得在一期《局部》节目中,陈丹青介绍了一幅西方画作,他说这件作品与其他作品完全不同,那样的美不言而喻。那么在北朝墓葬壁画中,是否也有某个瞬间,会带给他这样的感受呢?

  陈丹青说,北朝墓葬壁画在中国壁画史上是空前绝后的,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罕见,完全可以跟埃及的壁画、罗马的壁画在一个水准,且不可替代,它是中国线条美学的最高境界!“从三世纪到六世纪,也就是魏晋南北朝的画作,在中国美术史上是个空白,除了顾恺之外,张僧繇、杨子华等其他名家的画作都没有留下来,所以从两汉结束到唐朝的美术史中,缺失了很大的一部分内容。尤其是在地面艺术留存和我们能见到的史料上面,有记载和有实物的内容太少了。”

  从美术发展史上来论,北朝画作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让画坛人士找到了线条画的脉络,让大家知道原来唐代线条画的绘画风格是来自魏晋和南北朝的。“美术界的朋友们都很认同这一观点。你想,北朝壁画除了墓室内,肯定还会有一部分是绘制在庙宇间的,但是我们找不到地上留存的北朝画作,而地下的墓室作品又不可能让人们参观,所以唐朝人绘画时用线的布局是从哪里来的?现在山西博物院展出的这些北朝墓室壁画,正好证明了线条画作发展的渊源和脉络,这是大事情,非常了不起。”提及这些作品,陈丹青的眼神中带着一股精神。

  近年来,陈丹青走访过很多西方的美术馆和博物馆,目光所及之处,不乏绝世精品,那么东西方壁画文化又有何不同呢?“公元前的壁画,中西方差别不大,宗教还没有产生明显的类别。到了汉代,中国的壁画有道教的东西在里面。到了文艺复兴时代,西方就是基督教故事的传播。在我们东方,北朝时期壁画提供了另外一个资源,就是山海经,比如这回展示的九原岗壁画,就充分展现了山海经的元素。中国人有‘事死如事生’的观念,所以墓室壁画中呈现了墓主人生前的一些生活场景,这些都很中国化。从学术上来讲,汉代的壁画是道家的东西多,到了魏晋南北朝是豪门生活的经验多,然后到了唐宋就世俗享乐的内容多。总结来说,东西方的壁画内容中,有个共同点,它们都会呈现神话,都画寓言,然后再把生活带出来。”

  C 希望大众站在画作面前用心去观看

  5月19日,直播结束后,陈丹青未曾离开山西,他让自己的摄影团队认真地拍《壁上乾坤》。他想把北朝时期的壁画,当成一期特别的节目,进行特别的推广,这是他心中对于艺术的“执念”,抑或是一个文化传播者的使命所在。只不过,他不希望那是“说教”,他希望大众和他一样,能走进美术馆或者博物馆,站在画作面前,用心去观看。

  陈丹青坦言,通过直播的方式,让大众走进博物馆,这种方式是空前的。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应该站在画作面前,而不是隔着屏幕。“好的作品就是教科书,你得站在它跟前!”这也是陈丹青一心想拍山西北朝壁画的原因所在,因为它们是“活的。”

  “有人觉得墓葬壁画是小众艺术,跟生活太远了?”听到这个问题,陈丹青的眼神迅速犀利起来,“谁说远?艺术没有远近,只有博物馆离他们家的远近!”言语中,陈丹青充斥着对北朝壁画作品的喜爱之情。此次山西行,他还走访了徐显秀墓葬,拍摄了墓室内的壁画,这在今后,都将是他艺术作品中的素材。

  “如果北朝壁画展要做成一期节目的话,您会如何讲述它的故事和内容?”陈丹青说:“我想从两个方面呈现。第一,就是线条美术,我们跟国外的壁画比,都在使用线条,但我们的线条来自书法,他们的线条来自轮廓,我会从这个上面发挥,来讲北朝几个墓的特点。第二点,我觉得没有人说过,也是最不可思议的地方,为什么在世界墓葬壁画中,就以北朝壁画为例子,这些师傅能够心甘情愿地把那么好的画画完就封起来了,让人再也看不到。”陈丹青说,因为自己是画家,所以他关心那个时候的画家,明明画出了让人无可超越的画作,却为何愿意让它深埋在地下?“这个问题没有人说过,我想试着说说看。”

  采访最后,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据《壁上乾坤》策展人、山西博物院发展部主任梁育军介绍,该展览要准备第二次延期了,计划在6月下旬撤展,所以还未到现场参观的读者们,一定要加快步伐了。

  只有走近它,面对它,你才能一眼千年。(山西晚报记者 孙轶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