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运城加快果品全产业链提质提效

发布时间:2020-06-08 09:15:42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提升品质 叫响品牌 塑造诚信 运城市加快果品全产业链提质提效

  山西日报讯(记者李宁波)良种繁育、智慧果园、大数据集成、电子商务……从智慧种管到云端销售,运城加速果品全产业链提质提效。初夏时节,硕果飘香的河东大地,已开启高品质水果陆续走进市场走出国门的模式,奏响了运城果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运城农业特色在“果业”,优势也在“果业”,苹果、油桃、樱桃等水果种植面积达到328万亩,果品年产量550万吨,占全省的60%,果业收入占农民收入的40%。但在近年来全球果业大发展、大竞争、大洗牌的浪潮中,作为区域主导产业的运城果业,也深感“压力”。果业突围的“命门”就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于品质和品牌的提升。因此,运城市按照全省推进“南果”发展的战略定位,下决心打造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让运城果业由产量、产品向品质、品牌转变,让运城水果成为国内外消费者的“最爱”。

  品质是运城水果的“芯片”。通过改优品种,全市先后筛选试验了一批适合早熟、中熟和晚熟的优良品种,推动品种更新换代,让苹果进入市场的品类丰富、货架期拉长;通过改进技术,把苹果种植过程的18道工序形成标准化生产体系,打造了一批“抗重茬、双脱毒、免套袋、少拉枝、宜机化、早丰产”的现代化苹果示范基地,实现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尤其是国家苹果全产业链大数据集成中心落户运城,把智慧果业引入果品生产销售全过程。利用果业大数据平台,全程对果园水肥、温度、湿度、病虫害等进行实时检测和远程智能操控;建立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全程对果品进行质量安全监管,生产“有身份证”的苹果;依据市场销售数据进行订单生产,精准优化果业种植结构。智慧果业的种地“新门道”,给果农带来了全新理念和现代农业新体验。

  品牌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近年来,全市还全面提升“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先后举办四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并在北京、上海、霍尔果斯、满洲里等重点城市和口岸举办14场“运城苹果品牌行”;依托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引领和把握市场话语权。品牌效应,让运城市电商销售额每年都以30%的增量递增。电商企业看好运城水果品牌,天猫、京东等线上平台,与全市16家果品销售企业合作举办“运城苹果网上行”。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在运城建设物流园、城市仓和“运城优品馆”,打造全国电商直播示范基地。目前,全市水果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占到30%以上。

  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掺杂使假、混装混卖、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果品市场秩序;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及时曝光失信经营者黑名单。今年,运城市还“硬核”打击失信行为,搭建了统一的征信平台和诚信数据库,延伸果品质量追溯结果应用,构建起立信、评信、示信、用信的完整功能链条,用诚信来维护客户味蕾,树立永远的“好吃运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