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聚焦“六新”善抓善成

发布时间:2020-06-09 09:16:47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林武在全省项目建设推进会议上强调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聚焦“六新”善抓善成

  山西日报讯(记者张巨峰)6月8日,省长林武主持召开全省项目建设推进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焦“六新”、善抓善成,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率先蹚出转型新路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就各市工作进行点评,副省长张复明、贺天才、刘新云、王成出席。

  会上,省直有关部门汇报了全省项目建设、“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编制、争取政策支持和项目谋划落地等情况。11市和转型综改示范区汇报了项目谋划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林武认真听取汇报,对各市和相关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项目建设的做法和成效给予肯定,对需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逐一回应、现场调度、部署落实。

  林武就下一步推进项目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工作跟着项目走,以项目为王引领发展、促进转型。树立强烈的项目意识,把工作精力往项目上聚焦,把优质资源往项目上集中,提升项目化工作能力和本领,谋划推进一批影响大、带动强、质量高、效益佳的好项目。市县、部门、开发区主要领导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在项目谋划、对接洽谈、协调推进中亲力亲为、做好示范。二是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以优质项目抢占先机、争取支持。紧紧抓住国家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前下达专项债、增加财政赤字规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政策窗口期、机遇期,高质量做实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围绕“转型出雏型”目标,在“两新一重”基础设施、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谋划一批“十四五”期间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项目。三是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以高效保障加快落地、早日见效。用好国家赋予地方更大土地自主权等政策,建立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机制,探索实行预支用地指标、先用后批等举措,全面清理盘活批而未用土地,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加大项目建设资金供给,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加大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节能减排力度,腾出环境容量向优质转型项目倾斜,加快实施区域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落实好我省人才新政“12条”,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创新用人机制,实现项目与人才良性互动、互促共进。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创新开发区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开发区统计指标体系和监测体系,充分激活增强各类开发区活力、动力、竞争力。四是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以一流环境吸引投资、储能蓄势。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开展核准类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加快“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加大保留审批事项并联办理力度,加快政务“一张网”建设,健全各类市场主体信用等级评价机制,完善政企沟通互动长效机制。创新远程在线对接、云招商等方式,加强驻外招商和异地招商,提高招商实效。做好常态化入企服务,发挥重大项目领导包联机制作用,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企业健康发展。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