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野生动物保护管控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0-06-11 08:42:49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全面加强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 全省野生动物保护管控成效明显

  山西日报讯(记者张丽媛)“就是它,翅膀受伤了。”“好的,我们会带回大泉山森林管护站治疗,等好了就放归大自然。”6月1日,阳高县狮子屯乡吴家河村村民胡燕军把自己在河边发现的“三有”保护动物赤麻鸭交到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手中。我省全面加强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在保护中坚持管控,全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逐步形成,野生动物保护、管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春天,为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我省发布了《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管控的通告》,要求多部门协作在全省范围内加强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管控。根据要求,省林草局压实责任、细化任务,从野外猎捕、人工繁育场所、伤病弱残动物的野外救护、动物展示展演活动和家畜家禽被野生动物咬死咬伤后遭遗弃或食用5个重点环节入手,有针对性地提出“五关停、两制度”重点进行防控。

  多形式推进,“护”得周全。我省沿黄河、汾河、沁河、漳河、滹沱河、桑干河是鸟类迁徙越冬的重要通道,为严防不法分子猎捕鸟类,省林草局先后两次细化巡护救护、观鸟护飞等鸟类保护工作;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多渠道开展保护;成立山西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专家组,梳理《山西省常接触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山西省易感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同时,按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立体化布控,“防”得全面。省林草局对全省404家人工繁育场所进行全面清查,全方位防控,特别是《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对全省合法养殖的、以食用为目的、未列入目录名单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情况进行了再摸底。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将监测情况及时与当地动物防疫部门沟通,配合搞好野生动物的强制免疫,确保免疫密度达到100%。还组织编印了《源于野生动物的人兽共患病防护指南》,向社会公众普及人兽共患病的相关知识及预防手段。全省16个国家级、27个省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及11个设区市、9个省直林局全面实行日报告、直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全方位严查,“管”得到位。我省2月6日启动《山西省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修法工作,成为最早启动修订野生动物法规的省份。针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我省今春加强野外监测巡护,严厉打击盗猎行为,先后组织出动野保工作者4378人次、森林公安警力15288人次,车辆8513台次,排查野生动物养殖、经营场所1208处次,检查野生动物集中繁殖、活动区域311处,接待处置群众举报126条次,救助、收容、处置受保护野生动物82只,侦破野生动物案件10起,收缴动物987只,涉案价值28万余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