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20-06-15 08:50:27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 我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丰富多彩

  山西日报讯(记者孙蕊)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为“非遗传承健康生活”。在13日前后,全省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6月12日上午,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山西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题活动的主会场活动在太原市杏花岭区小窑头非遗文旅小镇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同时在太原市图书馆、迎泽区台骀山景区森栖小镇、万柏林区文化和旅游局设立3个分会场。

  主会场活动以游学推介为主要内容,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和其他非遗相关知识,同期进行网络推广培训和非遗游学推介,倡导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服务社会大众,为广大群众和非遗传承人,尤其是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区的非遗传承发展建立云交流云沟通的平台,扩大非遗传播效应。

  太原市图书馆分会场以“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为主题,举办非遗传承人抗疫优秀非遗作品展,活动收集了此次抗疫期间各项目保护单位和传承人创作的抗疫题材的优秀非遗剧目、作品等,开展集中宣传展示,展现非遗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展览期间还邀请非遗传承人利用直播方式组织非遗公开课,让非遗传承走进千家万户。

  台骀山景区森栖小镇分会场以“强身健体健康养生”为主题开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展演展示活动,组织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区内太极拳、傅山拳等优秀体育类项目进行现场展示,优秀传统医药类项目在森栖谷景区举办医药展示活动,传播健康养生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市民锻炼身体、健康生活。

  万柏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分会场组织全省传统工艺类产品进行集中展示,网络销售,拓展传播范围,拓宽销售渠道,克服疫情对非遗保护的不利影响,促进非遗自身长远发展。

  启动仪式之外,山西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题活动,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各级非遗传承人群,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活动根据全省各地不同地域特色、文化风格和资源特点,以当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在严格服从本地疫情管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开展各类线下活动。如运城市举办了传统中医义诊活动,大同市、阳泉市举办非遗健康知识讲座,晋城市举办了非遗美食街活动,长治市、吕梁市等地因地制宜组织举办戏曲惠民演出,忻州、晋中等地组织线下线上非遗展示活动及宣传教育活动等。活动数量达到80余项,其中含有20余项线上内容,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还积极参与文化和旅游部“非遗购物节”活动,截至目前,已在阿里、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电商平台开设店铺177家,上线了87个种类的2251件非遗产品,涉及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总数154家,涉及传承人98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上线29家,涉及国贫县13个,在非遗助力脱贫攻坚、拓宽销售渠道方面均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