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吕梁交口:借“山西药茶”区域品牌东风 大力发展冻绿叶药茶产业

发布时间:2020-06-17 17:33: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在山西省吕梁山脉交口县境内桃红坡镇一带,海拔1500米左右的山地里生长着天然稀有的野生冻绿叶药茶林。今年,这片面积约120万亩的茶林焕发出别样的生机。

  3月20日,山西药茶发布会在太原召开,“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在会上发布。山西省省长林武为“山西药茶产业联盟”授牌。    

  据统计,吕梁市交口县现有中药材资源200余种,其中冻绿植物分布于交口县桃红坡镇、水头镇、石口乡等海拨1500米左右的山地,总面积约120万亩,目前发现古茶树最高树龄达300年以上。独特的植物资源为交口发展药茶产业提供了条件。

  冻绿叶药茶研发团队负责人张艺泷介绍,目前,交口冻绿叶茶加工工艺逐步吸收了传统六大茶系制茶工艺的优点,并针对交口野生冻绿叶原料的独有特性,在杀青、揉捻、发酵、干燥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进,初步形成了独具交口特色的药茶制作工艺。

  未来,在发展冻绿叶药茶的同时,交口还将推进茶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依托交口及周边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新兴的康养产业,在桃红坡镇盘盘峪挖掘、打造“晋商万里茶道”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搭乘山西茶文化大力发展之东风,在盘盘峪沿线建设药茶文化体验基地,推动交口药茶与交口旅游有机融合,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茶旅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吕梁临县借助省委省政府打造山西药茶区域品牌的东风,依托枣树资源优势,开发了以枣芽为原料的茗玥茶,率先获得药茶生产许可。近期,枣芽茶系列产品还入选《全国扶贫产品名录》(第一批)。茗玥茶叶以“枣芽茶”出口日本为开端,逐步走向国际市场。(文 李俐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