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高速铁路开工建设 楼阳生作出批示

发布时间:2020-07-01 08:47:14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高速铁路开工建设 楼阳生作出批示 林武致辞并宣布项目开工

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高速铁路开工建设

6月30日上午,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高速铁路开工仪式在朔州市举行,图为省长林武致辞并宣布项目开工。记者李兆民摄

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高速铁路开工建设

  山西日报讯(记者张巨峰)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的重要时刻,6月30日上午,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高速铁路开工仪式在朔州市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作出批示,对集大原高速铁路项目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省长林武致辞,现场宣布项目开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民讲话。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主持。

  楼阳生在批示中强调,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铁路开工建设,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的实际行动,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铁路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大局,沿线人民翘首以盼,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参建单位要发扬奋勇拼搏、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突出生态优先、质量第一、安全至上,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施工,确保把集大原铁路打造成生态文明线、质量优良线、安全生产线。沿线各级党委、政府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工程建设及时排忧解难、创造良好环境,确保集大原铁路按期投入运营。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集大原铁路开工为契机,坚持“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抢抓宏观政策机遇,着眼长远、超前谋划、及早实施,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为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

  项目开工仪式在朔州市朔城区南榆林乡南辛寨村西恒山隧道进口举行。现场大型机械整齐排列,建设者们精神抖擞。林武等来到这里,听取全省高铁项目规划建设、集大原高铁项目情况汇报,慰问项目建设服务单位一线职工。

  上午11时,林武宣布: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高速铁路项目开工!

  林武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国铁集团等国家有关部门、单位和兄弟省区对集大原高铁项目的关心帮助,对积极参与支持项目建设的铁路工作者、沿线干部群众致以诚挚敬意。林武说,集大原高铁项目是省委、省政府着眼转型发展战略全局,立足推进“六稳”“六保”现实需要,谋划实施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打通我省高铁北上通道,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太原作为中部地区国家级交通枢纽的地位,促进太原城市群和呼包鄂榆城市群融合发展,对保障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参建单位强化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时间意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抓好项目调度,加快建设进度,将集大原高铁建成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造福沿线人民。他要求省有关部门和沿线各市县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受国铁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陆东福委托,黄民代表国铁集团向集大原高铁开工表示祝贺。他说,集大原高铁开工建设,是铁路系统和山西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加快铁路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对于完善西北、华北区际铁路通道,补齐区域交通发展短板,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山西、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国铁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西铁路建设发展。希望中铁太原局集团公司、大西铁路客专公司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坚持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科学组织管理,注重投资效益,推进技术创新,保护生态环境,严守廉洁规定,高起点抓好集大原高铁开工建设,早日实现山西高铁南北贯通,与全国各地快捷通达。

  开工仪式上,建设单位大西铁路客专公司、施工单位中铁隧道局、沿线群众代表、朔州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

  集大原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共同建设,总投资339.3亿元,建设工期4.5年。项目北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途经我省大同市、朔州市,南连忻州市并经由大西客专与太原市贯通,设乌兰察布、丰镇西、大同南、怀仁东、应县西、山阴南、朔州东和代县西8座车站。项目建成后,呼和浩特至太原、大同至太原乘车时间将分别缩短为150分钟、76分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