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海关织牢“外防输入”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09:03:38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太原海关织牢“外防输入”防控网 截至7月6日,累计检疫监管入境国际航班18架次,旅客3993人,机组328人

太原海关织牢“外防输入”防控网

七月六日,太原海关工作人员正对入境国际航班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延大海摄

  山西日报讯(记者孟婷)7月6日6时10分,由圣彼得堡飞往太原的入境国际航班在武宿国际机场落地,这是7月以来我省保障的首架入境国际航班。

  自3月21日保障首都机场分流国际航班以来,太原海关坚决落实海关总署和省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强化战时指挥,优化工作流程,严格检疫措施,制定地方标准,全力做好分流航班检疫监管工作,织牢疫情防控网,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截至7月6日,该关累计检疫监管由埃塞俄比亚、加拿大、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国家入境的国际航班18架次,旅客3993人,机组328人。

  该关建立“扁平化指挥”机制,强化联防联控指挥“司令部”作用,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建立入境分流航班联合行动机制,常驻省联防联控现场指挥部任轮值总指挥,并现场值班协调指导。强化海关现场指挥“作战室”作用,党委委员轮流到现场带班,发挥总署专家组智囊辅助作用,第一时间研判现场情况,对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即决式”处置,确保检疫环节不缺位、沟通对接无障碍、人员转运高效快速。

  同时,太原海关工作人员严格检疫措施,力争实现“病例零漏放、人员零感染”的目标。组织专家组开展境外疫情风险分析,采取“一机一分析、一机一预案”,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拦截、精准管控。每一架航班坚决做到100%登临检疫、二次体温监测、核验健康申明卡、流行病学调查、采样送检、X光机检查行李、实施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和诊疗。成立个人防护专项督察组,不间断巡查监督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设立消毒工作专区,组织洗消工作专班,在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分别协助一线人员按照标准程序进行穿脱和洗消作业;将医疗废弃物移交有资质的专业处理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定期开展一线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制定《出入境旅检现场消毒技术指南》《出入境航空器消毒技术指南》2项省级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规范口岸疫情防控消毒处理工作。

  在检疫监管入境国际航班时,该关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缩短检疫时间。实时与民航、机场、外事、边检等部门联系沟通,强化风险研判,实施精准检疫;采信机组测温数据和旅客自我申报信息,快速进行旅客分类,30分钟内完成登临检疫。协调机场调集专用舷梯,将登临检疫确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等实施后舱下机,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分批有序前舱下机,大幅压缩下机时间,检疫时长逐渐缩短至3小时以内。

  此外,加强电子化申报和流调系统应用,在减少旅客接触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对机组人员实施口岸检疫的同时,加快检测及结果通报,便利服务航空运输。强化实验室质量控制,增配核酸提取仪等实验室设备,实施分批分次、专人专车专箱不间断采送样,随到随测,采取“三靶标+双靶标”荧光PCR试剂平行检测,检出阳性则采用第三种试剂进行复核,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度。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的入境人员开展特异性抗体检测,严密排查输入风险,严防疫情经航空口岸传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