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打造“共享开放”中小企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0-07-14 08:51:14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安泰信科技产业园——【转型为纲 项目为王 改革为要 创新为上】打造“共享开放”中小企业集群

  7月13日,走进山西安泰信科技产业园,一幢幢已建成的标准厂房并排而立,绿化、硬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再过几天,一期工程的9栋将交付使用,16家涉及生物医药、芯片技术、互联网科技、智慧物流、新材料应用等领域的中小企业即将入驻。届时,这里将成为省城首座中小企业集群化园区。

  为满足广大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发展需求,2018年,山西安泰信实业有限公司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唐槐产业园区投资7亿余元,全力打造集科、工、贸于一体的中小企业总部基地——山西安泰信科技产业园。开工前,公司带队考察了欧美和江浙地区的产业园,最终将项目定位为中小企业标准化工业厂房开放式园区,专注于解决中小企业“办公+生产”一体化的空间需求。一企一栋的办公+生产模式,致力打造成为创业、孵化、成长、加速、成熟的全生命周期生态园区。

  作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园区规划建设40余栋标准厂房,可容纳100家企业入驻。每栋厂房从建设面积到层高可满足企业“办公+生产+研发+仓储周转+商务接待”等功能。

  除了生产型企业、有实体产业等硬性要求外,不同企业之间的产业关联度也是园区重点考虑的方面。每家入驻的企业都经过严格筛选,确保企业之间可以资源互通。运营中心负责人宋磊告诉记者:“一期项目共有140家企业提交了入园申请,逐一考察后,最终确定了16家新兴技术企业。我们希望能够围绕创新链,打造产业链,完善供应链,配置要素链。”这16家企业预计年产值可达12亿元,可带动就业1000余人。

  在提供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的基础上,园区重点在法律咨询、财税金融、政策对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在物业、保洁、安防等方面提供管家式服务,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能够心无旁骛地开展研发生产。

  据了解,安泰信科技产业园内的独栋厂房目前以分割转让为主,后期可租赁。宋磊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太原市中高端写字楼平均租金来算,把写字楼6年的租金、物业费、空调费、停车费等费用合计,就可以在安泰信园区购买一栋属于自己的独栋厂房。他说:“作为最重要的资产之一,持有不动产是对企业的一种保障,可以提高企业抵御风险和一切不确定性的能力。换一种角度说,我们也可以依靠不动产,拉动企业回流,把企业和人才留住。”

  距离一期厂房不远处的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作业。从2月25日开始,这里就复工续建了。“由于疫情原因,外省劳动力难以到位,我们用最快的速度组织到疫情低风险区的劳务人员,组建了一支新的建设队伍。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抢回耽误的时间。力争二期工程明年下半年交付使用,同时做好三期的开工准备。”项目总指挥李鸣说道。(记者曹婷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