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中央主流媒体聚焦山西走向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0-08-05 09:23:18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中央主流媒体聚焦山西走向小康路 5家媒体刊播16篇报道,转载量1200余次,总阅读量超100万人次

  7月15日至19日,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走进山西,16家中央媒体对我省进行深入采访。从7月29日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在头版显著位置或黄金时段重要栏目密集报道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就。截至8月4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5家中央主流媒体共推出报道16篇,转载量1200余次,阅读总量超100万人次。

  7月3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长篇通讯《右玉如今风光正好》。记者走访右玉县西窑头村、马营河村等村庄,通过百姓养羊、种沙棘和发展旅游三个典型故事,勾勒出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小康图景。8月3日,人民日报刊登《贾家庄迈上小康路》,记者通过记录百姓生活的变迁,展示贾家庄村兴文旅产业、共享改革成果、崇德向善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风貌。8月4日,人民日报聚焦我省平顺县中药材产业,头版刊登《大山深处,脱贫有良方》一文,讲述了平顺潞党参作为产业精准扶贫的一剂良方,从零打碎敲到成立合作社规模经营,再到如今做成优势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故事。

  7月28日至7月30日的三天时间里,新华社连续推出三篇通讯《一年一个样!再现“锦绣太原城”》《山西分“道”转型蹚新路》《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三篇文章分别聚焦太原城市面貌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汾阳市贾家庄村幸福乡村生活样本三个层面,展现我省在生态环境治理、高质量转型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这三篇报道也被《新华每日电讯》刊载。

  8月1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太原西山:由黑转绿的幸福日子》,讲述西山从上世纪90年代起黑灰漫天现象到如今“郁郁苍苍三十里”美景的转变。8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山西忻州宋家沟村:奋斗铺就致富路》,再现了宋家沟村脱贫致富的奋斗场景。8月4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山西大同云州区:小黄花做成大产业》,报道了黄花带动1.5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故事。7月29日,央视新闻客户端播发《建学校保障老人免费就餐解决全村工作山西“798”了解一下》图文视频,直击贾家庄的华丽转身。

  此外,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也集中刊文,报道我省农村和农民的新面貌。7月28日、7月29日和7月31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刊发三篇文章:《山西三招促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山西“新农人”的四张拼图》《山西右玉:荒漠变绿洲日子有奔头》,三篇文章描写了新农村的致富场景、新农民的致富行动。懂科技、眼界宽、有想法、够时尚成为记者笔下山西“新农人”的特征。7月29日至7月31日,经济日报连续三天刊发《云州黄花分外“香”》《盐碱地上建起“幸福村”——山西汾阳贾家庄村采访记》《姐弟俩“线上”致富忙——山西长治市平顺县东彰村采访记》三篇报道,描绘了我省转型发展和产业扶贫的动人图景。

  脱贫攻坚、转型综改、生态建设也成为网友口中的“热词”,“打赢脱贫攻坚战、致富奔小康,村民腰包鼓了起来”“这些年山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手撕钢’、晋华炉……都是咱山西造”“要说生态怎么样,来我家乡看看就知道了,保准来了不想走。”目前网友参与留言已多达3万余条,并呈持续增长态势。(山西日报 记者张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