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大同市左云县特色扶贫产业迎来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20-08-07 14:40:19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责编:石丽敏

大同市左云县特色扶贫产业迎来高光时刻

  黄河新闻网讯 近日,“2020脱贫攻坚看大同”网络媒体大同行走进左云县,来自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等多家国内主流网络媒体,聚焦该县特色产业扶贫、住房保障、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等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采访报道。特别是对沙棘产业进行了深入报道。

  左云县是地处塞北高原丘陵地,也是全省沙棘种植面积、沙棘果产量较大的县份之一,被列入晋西北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县现有天然和人工种植沙棘林总面积接近9万亩,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沙棘产业呈现出生态脱贫保双赢的良好局面。

  “我们的产品旺销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常年生产仍然供不应求。”在沙棘饮品生产车间该公司董事长陈强自信地向来访的各大媒体记者介绍道。

  云中紫塞有限公司是左云县一家集沙棘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深加工企业。目前,该公司投资种植大颗粒沙棘果,已与全县720多户农户签订了收购合同,沙棘林挂果后,亩均收入可达1.2万元以上,将成为农民增收的稳固产业。去年,沙棘产业带动全县贫困户869户、1919人受益。

  今年又新开工一个沙棘深加工企业——大同九龙生物科技开发项目,该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主要开展沙棘果汁、籽油、黄酮等系列产品的技术研发,项目实施后将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就业,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届时,左云的沙棘深加工水平将跃上一个新水平。

  近年来,全县上下把发展沙棘产业作为壮大生态资源、夯实脱贫基础,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工程来抓,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实施沙棘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寻求生态治理和巩固脱贫成果相结合的新方法、新举措,出台了《扶持沙棘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沙棘种植示范基地实施方案》,把沙棘产业确立为重点主导产业,列入全县“三个十万亩”生态工程之一,按照“政府扶持、示范带动、合作社引领、贫困户参与、逐年扩大”的发展思路,打造“种植沙棘—壮大生态—发展产业—农民增收”的良性发展循环产业链,推动沙棘产业做大做强,努力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重大转变,为农民群众织牢增收保障网。(李常慧 任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