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8-12 15:00:24 | 来源:太原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罗清宇督导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严格责任落实 铁腕精准防治 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在尖草坪区汇丰区域扬尘污染联防联控办公室督导检查环保工作。梁琛摄

  8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深入杏花岭区、尖草坪区督导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责任落实,铁腕精准防治,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以优质的大气环境创造高品质生活。市领导刘鹓、卢秋生参加。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空气质量改善优先原则,着力在“治污、控煤、管车、降尘”上下功夫,全方位、全链条、全天候、全流程开展大气环境治理,省城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上半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2天,6项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全部下降,但各项工作任务仍然繁重艰巨。8月3日,罗清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的重要指示,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研判分析问题症结,明确具体目标任务,要求立即开展专项行动,细化举措、加大力度、压实责任,全力攻坚空气质量改善。

  罗清宇首先来到杏花岭区巨轮街道,详细询问工地扬尘整治、工业废气治理、渣土运输管理、餐饮烟气净化等具体情况,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追根溯源、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切实把各项环保举措真正落到实处。罗清宇走到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前,认真察看实时监测数据,与随行同志分析影响区域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成分,要求全时空、全覆盖加大对污染源的实时检测,做好数据汇总分析,为针对性采取防治措施提供有力支撑。罗清宇还随机来到尖草坪区汇丰区域扬尘污染联防联控办公室,通过在线监控平台察看区域空气质量实时数据,向当班工作人员了解处置流程、应对措施,要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指挥调度,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处置,切实增强联防联控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罗清宇在督导检查中指出,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进入了最吃劲、最要紧的攻坚期和决胜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寄予厚望。全市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充分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实施空气质量改善优先原则,强化“交总账”意识,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抓好大气环境治理。问题症结要再找准,全面排查工地、企业等环保措施落实情况,充分发挥专家研判和智库咨询作用,对存在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深入挖掘根源,加大污染成因分析,实施清单式管理,切实做到心里有数。治理举措要再精准,进一步严格管控标准,做好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全面落实工地扬尘、工业排放、渣土运输等治理措施,特别要加大对企业源、生活源、交通源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管控,切实减少臭氧对空气环境质量的影响。环保执法要再严格,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大巡查力度,对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同时要正确处理环保与民生的关系,坚决杜绝“一刀切”。责任落实要再强化,市级层面要研判形势、加大投入、靠前指挥,市级领导同志继续履行好包联帮扶责任。市生态环境局要牵头抓总,加强统筹调度,全力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各县(市、区)要履行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三管三必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效举措实现达标生产。切实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坚决夺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胜利。(张海瑞、赵继钊)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