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三零”创建

发布时间:2020-08-13 09:11:00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开展“三零”单位创建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三零”创建

  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开展的“三零”单位创建活动中,以党建为引领是很多单位的普遍做法。各级党组织通过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从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抓起,从制约平安建设的瓶颈问题改起,实现零距离为民排忧解难,营造出平安稳定的良好环境。

  扑下身子解难题

  “9年了,在于书记的努力下,我们得到了补偿款,真是打心眼里高兴。”8月5日,提起乡宁县光华镇党委书记于彦雪,土窑村村民张双穴竖起了大拇指。

  2011年,土窑蓝宝洗煤厂建设占用土窑村664.5亩土地,由于蓝宝洗煤厂一直未启动、煤矿资源整合、河光公路建设停工等多种原因,造成村民占地补偿款拖欠问题。自“三零”村、企业、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光华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致力构建“一核引领、多元协同”基层治理格局,从最基层的村、企业和单位抓起,从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抓起,以“三零”创建工作为切入点,着力化解群众身边的不稳定因素。

  镇党委书记于彦雪把土窑村村民的心声呼声作为第一要务,将“蓝宝洗煤厂占用群众土地补偿问题”放在心中、拿在手上。他多次带领包村领导和村“两委”干部,深入土窑村5个自然村,逐村召开座谈会,了解真实情况和群众意愿。

  村民张有社在座谈会上说:“这么多年了,村民拿不到占地款,想一想老百姓如何生活?”一场座谈会从早上一直开到中午2点多,午饭时间,于彦雪坐在小板凳上和群众边吃边聊,与群众共同商议解决方案。

  话说得再多,群众关心的是占地款,企业停产找不到人,谁来付这个钱,成为摆在面前的大难题。于彦雪与河底乡党委对接,与蓝宝煤业、四通煤业沟通协调,经过前后6次协商,达成了由蓝宝煤业、四通煤业垫付蓝宝洗煤厂占地补偿款的解决方案。6月9日,土窑村与蓝宝煤业、四通煤业正式签订垫付协议,村民们收到了占地补偿款64.85万元,9年来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群众自发给于彦雪赠送了一面写有“为民服务、情系百姓”的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创新方法提效率

  在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长治上党区振兴村以党建为引领,以“2+10”模式为手段,积极开展“三零”创建工作,统筹资源、靶向施策,先后设立了20多个村委办公点,大大提高了村庄社会治理办事效率,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

  “现在正在开展‘零案件、零事故、零上访’创建工作,如果你家里或邻里之间有什么问题,需要调解的话,先向村里反映,如果不行的话,请直接去找我……”刚走进振兴村,就看见当地派出所民警正在村里人员流动比较大的地方张贴“三零”创建宣传海报,并入户进行宣传,给老百姓普及“三零”创建相关知识。据悉,为把“三零”创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振兴村成立了两个治安巡逻队,其中一个治安巡逻队的成员是派出所民警,另一个由“两委”干部和民兵组成,在巡逻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调解处理。为把巡逻防范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振兴村编排了值班表,健全查班制度,制订交接班时间,做到了24小时有人值守、有人巡逻、有人查班。

  振兴村还创新“2+10”模式,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开展综治、法治、扫黑除恶、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格化管理、禁毒戒毒、平安创建、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10项工作,整合各部门力量形成推进基层维稳的合力。同时借助“网格化”,在村中主要场所安装了240处红外线视频监控,及时掌握村庄动态,做到了全方位、无盲点监控管理,实现了村内社会治理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治理精细化。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剑红介绍,目前振兴村的“三零”创建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社会风气良好,村民关系和谐,农村矛盾得到有效预防化解、农村民生问题得到有效改善、社会自治力量得到显著发展、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协同推进,逐步形成了“两委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多元主体治理格局。

  特色创建增活力

  为进一步推动“三零”社区创建、深化火车站社区党建工作,长治市潞州区火车站社区党委依托基层党组织建设,利用社区+特色,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巩固平安建设、创新网格化治理。通过“一个党支部一个特色”建设,创建具有“红色精神”、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火车头”基层党组织。

  6月20日,在火车站社区的伊苑小区“红色庭院”党支部,每周六的“一周一学”如期举行。伊苑小区老党员居多,为把辖区内老党员、老干部的政治热情转化成为小区服务的激情,火车站社区以红色收藏馆为特色,成立“红色庭院”党支部,适时创建了“微型党课”品牌。“老年人对手机大多掌握不了,学习起来很困难。现在能来支部学习各项中央精神,使我感到很有帮助,精神也很充实。”伊苑小区居民马朝气说。

  “为了助力‘三零’社区创建工作的开展,火车站社区还广泛开展‘我当调解员’活动,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得到进一步创新、干部队伍作风得到进一步锤炼。为夯实基层治理,推进党支部治理能力,火车站社区在铁道佳苑小区成立‘和事佬党支部’,通过‘唠嗑’‘话聊’、心理疏导等方式,化解社区邻里之间的各种矛盾纠纷40余件,切实帮助居民解决了实际问题,起到化干戈为玉帛的调解剂作用。”火车站社区党委书记郭超说。

  火车站社区共有5个党支部,分别以红色庭院党支部、文化建设党支部、和事佬党支部、志愿服务党支部、安全巡逻党支部“一支部一特色”为载体,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不仅激发了党建活力、党员的凝聚力,而且增强了党支部战斗力,为“三零”社区创建保驾护航。(记者郭玉琴 李家鸣 李志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