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晋中和顺举办11项活动 共话七夕文化

发布时间:2020-08-18 13:14:1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消息:8月17日,第十届中国·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暨全民休闲避暑旅游月活动在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启幕,活动以“弘扬七夕文化 助推脱贫攻坚 云游山水太行 畅享激情和顺”为主题,以“爱”为媒,以“节”为台,全面展示和顺奋发赶超的生机与活力。

  和顺地处山西省东陲,太行山中段,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滋养孕育了流传千年的“牛郎织女”神话爱情传说,牛郎峪村和南天池村至今还留存着牛郎庙、织女庙、南天门、喜鹊山、天河樑等与“牛郎织女”故事相关的遗迹。2008年“牛郎织女传说”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该县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山西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示范保护地”。

  和顺生态优美,境内峰峦叠嶂,森林茂密,植被覆盖率在30%以上,是“天然氧吧”,养育了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现有89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华北豹和黑鹳、苍鹭等70多种珍贵鸟类在这里驻足繁衍。

  和顺县委宣传部长袁瑞军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表示,“牛郎织女传说”不仅是和顺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而且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文化强县”的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表示,和顺把生态文化旅游作为和顺绿色崛起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依托“和顺生态”名片、牛郎织女品牌优势,通过节庆搭台、经济唱戏,招引外资、吸纳民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文化旅游业培育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和顺县坚持打造“和顺干部”“和顺生态”两张名片,抓好“八个重点”、树牢“五个服务理念”的总体思路,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全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产业结构日趋优化,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文旅融合步伐加快。特别是近年来打造了云龙山、麻衣山、南山、合山、首阳山,牛郎织女鹊桥文化园、天凯庄园,太行山断裂带等有较强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五山两园一带”文化消夏避暑旅游目的地,形成了多元、厚重、包容、开放的区域文化特色。

  此次活动共包括首届全国乡旅生态文化创意节、“情定七夕 缘定和顺”汉式集体婚礼、第五届太行山森林旅游健身步道徒步大赛、牛郎故里民俗文化展示、“太行山水入画来”书画展活动、“唱响爱情和顺 七夕和顺相会”主题晚会等11项内容。(文 卢煜)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