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数字”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0-08-19 09:02:08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数字”让生活更美好

图为晋城市大数据会客厅,集中展示了大数据智能应用,市民正在驻足观看访问信息。赵立强摄

  “现在通过手机就能把入学登记办了,真是太方便了。”8月5日是晋城市区小学生入学报名开始的日子,家住晋城市旺角花园的市民李娜,再也不用像之前给大儿子报名的时候那么慌乱了,而是悠闲地等待报名时间一到,通过手机上的“晋来办”App,给小女儿办理了入学登记。

  今年,晋城市区小学生入学登记时间为8月5日零时至8月9日24时,报名工作采取了“线上登记+线下验证”的方式进行,依托于市大数据应用局的技术和平台支撑,通过“晋来办”手机App,让家长在家就能完成孩子入学登记操作,同时产生的验证码可以进行“一键查询”,让审核环节更加快捷、准确。

  “前几年给我家大儿子报名上小学的时候,得早早到现场排队,如果手上准备的资料不齐全、不标准,还得来回跑好几趟,很是麻烦。”按照步骤顺利将所有的信息和所需的资料照片成功上传后,李娜指着手中的手机赞不绝口,“今年太方便了,只要通过手机上的App上传资料,很快就能搞定了,简单又方便,8月12日在学校验证就行了。”

  “通过大数据,家长们不用扎堆集聚,既安全又快捷。”在报名工作结束后,市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张志胜通过“晋城市学生入学报名系统”后台看到,7000余名适龄学生通过“晋来办”App完成入学登记,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新变化,他不禁感慨,“现如今,让大数据‘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也让学校的审核更准确、更高效。”

  8月12日上午,专门从单位请假来到政务大厅的王女士排队领到了自己的产权证。她告诉记者,因为结婚购买的二手房需要办理产权证明,在朋友的建议下专程下载了“晋来办”App进行在线申请,“没想到4天左右就拿到了产权证,快捷高效,真是太棒了。”举着手中的产权证,王女士脸上满是幸福。

  群众看得见的,是身边的“小确幸”越来越多;看不见的,是晋城市大数据应用项目的提速建设。2018年以来,晋城市大力实施“1183”工程,即一个城市大数据中心、一个统一服务云平台、八个示范行业应用、三个领航应用,目前,已在全省率先建成“一云一网一中心”,实现了与国家和省平台级联对接,创造了统一集约、高效安全的云平台、大数据应用基础设施和政务外网环境。

  “‘一云一网一中心’就好比是一个‘数字城市’的基础设施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所有部门的数据才能交换、共享,从而不断衍生出新的大数据应用场景。”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局长聂永平解释道。

  聂永平说,像李娜、王女士所使用的“晋来办”App则是晋城智能便民服务应用系统,它依托“城市云平台”,把政府服务办事大厅装到手机里,随时随地贴身为群众服务,真正开启“掌上办”“零跑腿”的新生活。

  不只“晋来办”,晋城市依托城市云平台,先后研发了“一号通”“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等应用系统,最大限度拓宽服务渠道,让市民充分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的红利,让百姓生活更舒心更幸福。

  “现在只要一个电话,就能把事儿办了。”8月14日,家住阳城县寺头乡寺头村的80岁的孔玉娥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原来,在第二次人口普查时,工作人员将她的身份证信息弄错了,她儿子当时立即向寺头派出所提出了更正申请,户籍科经查询档案已核实确实有误,但一直没有进行更正,“当时村里正在对80岁老人进行信息认定,给予发放尊老金,急需更正身份证信息,希望有关部门帮助解决。”老人说,6月28日,她儿子通过“一号通”平台将自己的诉求进行了反馈。

  “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派出所的民警经过查证,将更正身份证信息的材料送来了。”孔玉娥摇着手中的蒲扇,笑得咧开了嘴。

  如今,依托全市统一城市云平台将实现越来越多的可能。“现在,我们通过利用5G、互联网技术,在市内建立百米智能监测网,通过AI视频分析,自动识别违规现象,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的自动发现、预警和处置,打造‘智慧城管’,同时,今年4月,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也开始搭建,晋城正在升级为一个会思考、有智慧的城市。”聂永平表示。

  编后:

  如今,传统的政务服务已经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在大数据时代,有效实现数据共享,可以快捷高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真正减少群众办事开证明、带材料的烦恼,构建了一个“数字化”、高效率、与时俱进的政务公开服务环境。

  高质量发展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巧用“互联网+”创新服务,最关键的是带着为民服务意识。晋城市不断打造“智慧城市”,随时随地贴身为群众服务,切实做到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困难和需求,动动手指就能办理便民事项、查询惠民政策,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记者郑璐)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