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规上工业企业加快推进研发活动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8-31 09:31:16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覆盖率逾六成 单月增量增幅逐月提升 规上工业企业加快推进研发活动全覆盖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创新驱动。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山西省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仍加快推进。截至7月底,在纳入统计范围的4780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为2971户,覆盖率达到62.2%,分别较年初增长1496户和31.3个百分点。且单月增量和增幅逐月提升,全省整体推进呈逐月加快态势。阳泉、太原、运城、长治连续3月位居前列,朔州、吕梁本月新增最多。

  运城市芮城县走在了全省前列。今年6月底,芮城县37家规上企业全部达到“六有”标准:有研发机构、有机构牌子、有研发场所、有研发人员、有研发课题、有研发经费,提前半年实现了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山西转型发展全局,推动“创新为上”战略落地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打造创新生态的重要举措和“硬核”任务。芮城县立足实际、精准施策,是我省大力推进此项工作的缩影。

  作为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的牵头部门,省工信厅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加力推进,加强与各市各部门协同联动,推动此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研究制定活动标准。根据有研发机构、有研发活动、有其他创新活动三大类,有创新组织、创新投入、创新成果三大要求,下发《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指导目录》,初步建立了“三类三有”研发活动指导目录,使我省全覆盖工作有依据、有目标、标准统一、活动有序。

  开展对口包联帮扶。为推进全覆盖工作落到实处,帮助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信厅11位厅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全厅各处室并吸纳高校及行业专家组成对口包联工作组,深入11个市帮扶督促,充分发挥了解产业、熟悉企业的优势,摸底数、优服务、送政策、创举措、解难题。通过走访查看、座谈交流、政策宣讲、帮扶对接、宣传推广等方式,重点解剖11个典型县、煤炭电力等研发薄弱行业以及110余户规上企业具体情况,汇编政策文件,梳理相关政策,归纳共性问题10余项,为增强工作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全覆盖工作质量和效果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实施“领跑”“强筋”“育苗”计划,围绕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全面启动2020年山西省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持续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指导首批认定的19家新型研发机构和102家培育单位围绕机构建设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提升机构建设水平。

  同时,省工信厅还加大研发活动支持,支持技术创新提升专项项目176个,拟支持资金2亿余元;增强企业创新服务,联合中国知网举办2期创新大讲堂,我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500余人参加了创新服务供需对接、区域创新发展系列讲座等线上线下活动;发挥专家辅导作用,推动成立山西省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西省纤维及纺织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委员开展标准创新服务,以标准创新加快企业研发活动开展。

  与此同时,我省其他省直相关部门也充分发挥对行业领域的帮扶指导作用,结合自身工作,协同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省能源局加强省市上下联动,推动能源领域企业研发活动开展;省国资委鼓励省属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省属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省住建厅将全覆盖范围扩大到大型建筑业企业;省国防科工局引导发挥军工行业技术优势,组织发布国防军工科研项目指南;省发改委强化“双创”工作,加大工程研究中心支持力度;省统计局组织各市举办企业入统培训,开展研发入统联合调研,等等。

  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月24日,我省召开推进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电视电话会议,确定在长治、晋城、运城3市开展试点,进一步凝聚合力,激发全省各地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的干劲与激情。省政府要求各市县政府、企业特别是国企、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上下联动、政企协同,用全覆盖的新成效推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创新将更多地赋能我省广大企业,创新之花遍开三晋,成为牵引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

  “各市各部门在研发活动全覆盖方面均形成了一定特色和亮点,对整体工作推进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但仍然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省工信厅厅长朱鹏表示,下一步,为有效帮扶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着力疏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痛点堵点,高质量完成研发活动全覆盖“硬核”任务。(山西日报 记者刘瑞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