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山西三宝”惊艳服贸会

发布时间:2020-09-08 09:36:22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历经千百年而不衰,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山西三宝”惊艳服贸会

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山西三宝”惊艳服贸会

“山西三宝”展区前门庭若市,观展者络绎不绝。

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山西三宝”惊艳服贸会

绛州澄泥砚展台前,观展者驻足欣赏。

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山西三宝”惊艳服贸会

平遥推光漆作品展台前,众多观展者在拍照留念。

  珐华器 推光漆 澄泥砚

  山西文化遗产典型代表

  平遥推光漆器,千年以来代代相传,以制作工序精密、复杂而著称,该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绛州澄泥砚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甘肃洮砚并称“中国四大名砚”。自中唐起,历代皆为贡品。2008年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独家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珐华器物来源于琉璃,山西晋南是重要的琉璃发源地,在原来琉璃釉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颜色和工艺技法,沥粉工艺和釉色多变,是珐华的显著特点

  专访 1

  以“山西三宝”为支点 撬动文化产业大发展

  ——访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杨茂林

  “能在山西展区参加人民网直播节目,让全国观众更细致地了解‘山西三宝’品牌背后的故事,为山西的文化产业发展站台,我很荣幸。”9月6日,在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山西展区参加完人民网直播节目后,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杨茂林对记者说。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之多、内容之广,都居于全国前列,它们都是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的精髓和载体。杨茂林说:“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这是我们进一步挖掘山西深厚文化资源,更好保护、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遵循。”

  杨茂林表示,省委高度重视山西优秀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弘扬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把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作为山西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概括为“山西三宝”,并大力发展,就是省委、省政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要抓手。不久前,省委召开十一届十次全会,强调要做强做优文旅及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非物质文化传承,实施工艺美术振兴计划,推动文化产品开发,塑造“山西三宝”品牌,培育一批带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文化科技创新型企业,打造文化全产业链条。“我们相信,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金光大道走下去,山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局面一定会形成,山西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高超的制作技艺、独特的文化内涵、重要的艺术价值让“山西三宝”历经千百年而不衰,广受世人的喜爱。进入新时代,如何通过发掘山西特有的传统文化工艺,打造特色文创产品,来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是山西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强文化建设的需要。为此,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重点提升“山西三宝”等工美产品影响力,加快发展千亿元特色优势文化产业。今年3月,省政府又紧锣密鼓,出台了《山西省振兴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方案》,就如何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促进山西工艺美术的传承和振兴进行谋划部署。对山西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杨茂林提出中肯建议,“要提升山西工艺美术的整体水平,一方面要深入挖掘传统资源优势,集聚行业发展力量、培育市场发展要素、健全政策法规体系,推动工艺美术行业形成空间布局合理、创新能力强劲、要素保障有力的局面。另一方面要根据文化传承和工艺美术行业发展规律,在加大保护力度、挖掘优势资源的同时,加强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保证优秀传统文化持续不断的动力与活力!”

  专访 2

  平遥推光漆艺在全国漆艺中独树一帜

  ——访平遥推光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梁中秀

  “平遥推光漆器的独特工艺以描金彩绘、堆古罩漆为主,在全国漆艺中独树一帜。”9月6日,参加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山西展区展示活动的平遥推光漆国家级大师梁中秀对记者说。

  《山居图》圆插屏、兰花漆盒、《黄河壶口》《玉树临风》挂屏、《荷塘月色》描金笔筒……梁中秀此次参展作品花样繁多、流光溢彩。他告诉记者,很珍惜来北京参展机会,想让更多人了解平遥推光漆器精品之美。此次带来的参展作品选择遵循平遥漆艺核心基因,彰显地域特色。作品在把握时代性、多元性、创新性的原则上,内容和形式都有进一步突破和创新。

  “我们平遥推光漆器材料与工艺都很有特点。”梁中秀语带自豪。平遥推光漆器材料采用优质木材、天然大漆、矿物颜料、纯金箔、螺钿等材料制作。工序细致复杂,有木工、灰胎、髹漆、装饰等工序,作品要裱布挂灰,多次髹漆、多次装饰才能完成。最终作品要具备构造精细、漆面光洁等特点。

  “平遥推光漆器有着上千年的岁月痕迹,在古城平遥代代相传、日臻完美,逐步形成具有汉民族文化特征和浓郁地方特色的漆艺流派,其文化内涵充分表达人们追求美好事物的愿望。平遥推光漆器以制作工序精密、复杂而著称,该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就是为什么平遥推光漆器能成为‘山西三宝’。”梁中秀耐心地为记者解释。

  每一件手工艺品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一项技艺的传承创新、流传久远都凝结着手艺人的心血。梁中秀表示,今后,要保护好平遥漆艺的核心技艺,不让其变异,但也要用现代人的审美、现代人文化理念去创新平遥推光漆器。

  专访 3

  传承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访平遥推光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薛晓东

  9月5日,记者在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山西展区见到平遥推光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薛晓东时,他正在自己的作品《翔》前为观众耐心地讲解。

  《翔》是一件描金漆盒,盒盖上一群美丽的仙鹤用平遥推光漆艺独有的擦色描金手法立体地有层次感地呈现出来,给观者一种呼之欲出的真切感受。“这是此次参展作品里我比较满意的一件。”薛晓东说,我满意在于它采用了我们平遥推光漆的传统技艺,在形式上内容上都有所创新。“传承需要创新,创作精品要在传统和时代感中寻找契入点。”

  对于平遥漆艺的传承和发展,薛晓东表示,“应该怎样把老辈人留下的好东西传承下来,使其发扬光大,是我常常想的问题。传承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传承人,首先要做的就是把传统的精髓的东西传下去,带出更多的新人,在此基础上创作出具有时代感、符合现代人审美理念的新作品来,让这份技艺世代相传。”

  薛晓东告诉记者,近年来,平遥漆器一直都是山西工艺美术行业的佼佼者,无论从产业规模、从业人数还是工艺水平,都有比较大的发展。尤其是“山西三宝”提出后,可以说为这个行业增加了新的动力,使从业者增加了信心,能够专心设计制作漆艺精品。

  薛晓东对平遥漆器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说,平遥漆艺历史久远,传承至今,历代传承人精益求精,不断创新、发展、求变,运用传统技艺及创新技艺设计制作了大量精品漆器,平遥漆器行业才有了今天的繁荣。如今,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推出系列好政策打造“山西三宝”品牌,平遥漆器行业的发展前景必然会越来越好。

  专访 4

  让绛州澄泥砚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访澄泥砚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蔺涛

  9月6日,在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山西展区,《黄河》《长城》《太行》《红色》《云水》等造型精美、系列完整的绛州澄泥砚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的目光。

  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蔺涛对记者说:“观众通过砚台的造型就能感受到山西秀美风光、厚重文化。”他表示,列入“山西三宝”,对澄泥砚发展是难得机遇,一定要好好抓住,争取把绛州澄泥砚产业做起来。

  蔺涛为记者讲述了绛州澄泥砚发展的历史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绛州澄泥砚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甘肃洮砚并称“中国四大名砚”。它孕于汉,兴于唐,盛于宋,明代达至炉火纯青,自中唐起,历代皆为贡品。乾隆皇帝尤为珍爱,将其编入《四库全书·西清砚谱》,遗憾的是“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明末清初失传。1986年,蔺涛和父亲蔺永茂潜心研究,历时10年,几经艰辛,使失传300余年的国之瑰宝重放异彩。

  如今蔺氏绛州澄泥砚以优良的澄泥质地、深厚的文化内涵、丰富的表现内容、精湛的雕刻艺术、多彩的色泽变化而更具艺术性和收藏性。2008年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独家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6次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5次蝉联中国文房四宝最高荣誉“国之宝”称号;4度荣获“中华民族艺术珍品”。

  多年来,他们立足传统工艺,着力文化传承,倾注家国情怀,创作生产了“根祖文脉系列”“红色基因系列”“浴血抗战系列”“长城雄风”“荷塘月色系列”等宣传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优秀绛州澄泥砚作品。先后被中央党史馆、汶川地震纪念馆、清华大学、国防大学等单位收藏。

  当记者询问绛州澄泥砚未来如何发展,蔺涛表示要在建设文化产业园、发展文创、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上做文章。

  “我们依托山西丰富的文化资源,抓住景点特征,捕捉文化视点、反映民间流传的典型故事,深挖山西元素,积极创新设计出山西‘一县一砚’系列绛州澄泥砚,用以展示山西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讲好山西故事,形成以绛州澄泥砚为载体的山西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文创产品开发,目前正与故宫文创合作,用现代科技对故宫保存的砚台进行3d扫描,进行一比一复制,创作出更多的文创作品。”

  专访 5

  山西是“珐华”的发源地

  ——访太原珐华琉璃研究会会长李玉鹏

  此次参展,太原珐华琉璃研究会会长李玉鹏带来了“晋在咫尺”珐华文创品牌,多款文创产品《起山笔架》《珐华丝巾》《创意茶具》备受观众青睐。

  9月7日,李玉鹏在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山西展区接受记者采访,讲述珐华与山西、珐华与琉璃的渊源,解读珐华的名称由来、工艺特点及如何传承发展。

  李玉鹏说:“山西晋南一直是重要的琉璃发源地,目前从文献资料和存世实物来说,都证明了山西南部是琉璃和珐华的发源地。现存琉璃和珐华实物在晋城、临汾等地都可以见到。所以有‘晋地琉璃遍天下’的说法。”

  据李玉鹏介绍,珐华有多个名字,民间称作“粉花”或者“法花”,到了清代正式出现了“珐华”的确定名称。珐字很可能与法器的法相关,珐华之“华”,即为美丽的装饰,基本字意为光彩、瑰丽、富贵、华夏等。珐华器物是来源于琉璃的,在原来琉璃釉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更多颜色,也增加了工艺技法,装饰手法和塑型上增加了沥粉工艺。

  珐华的另一个特点是釉色的多变,珐华的茄皮紫、孔雀蓝等釉色的出现,为中国陶瓷的发展添上了多彩的一笔。“从色彩内涵来说,珐华彩不出现红色,主要色调是孔雀蓝、茄皮紫、黄色釉,这3种色彩是珐华的特殊色彩。蓝,深沉雅润,凝重肃穆,喻指‘天’。黄,明丽恢宏,高贵吉祥,喻指‘地’。紫,沉静高雅,尊贵神秘,喻指‘人’。我认为这3种色彩代表了天地人的传统观念。”李玉鹏特别强调。

  作为“山西三宝”的珐华该如何传承发展?李玉鹏认为,珐华的传承在原有基础上一定要保留其特点,不能脱离特点,要有主线和宗旨。沥粉工艺和色彩上不能按照现代人的理解,要保持传统的味道。在传统上领悟古人的核心概念,可以把珐华发扬光大,深刻领会其人文精神,从而将其文化内涵延伸出来。

  特写

  老技艺焕发新活力

  “我喜欢这个蓝色的茶叶罐,小巧玲珑、色彩明艳。”“还是那个近褐色镶嵌梅花的好。”“珐华是琉璃吗?这些都是山西珐华器吗?”“山西还有这么美丽的东西。”自9月5日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开展以来,山西展区乔氏法花展位前观众络绎不绝,赞赏有加。

  乔氏法花第28代传人,90后的乔琳看到这么多人喜爱乔氏法花创作的珐华器,很开心,她激动地对记者说:“这让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她告诉记者,因为家里代代相传的手艺,她从小就对陶瓷耳濡目染,后来留学美国学习精算,毕业时是否要回家继承家传手艺让她很犹豫,现在看来,当初选择没有错。

  乔琳的创作在继承家传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加入了现代新颖时尚的理念,创意茶壶、茶叶罐系列更受追求个性的年轻人青睐。为方便随时购买,他们纷纷添加乔琳微信。在大兴机场工作的朱姝也是个90后,9月6日,在展区,她爽快地告诉记者:“第一次听说‘山西三宝’,从乔琳的讲解中知道了山西珐华器的历史,喜欢乔氏法花这种有个性、有文化底蕴的工艺品。”

  “你看这块水滴形的澄泥砚,是不是从造型上跟我的作品有明显区别?这是我儿子的作品,在日本留学8年,学习陶艺的他对创作的理解有点‘潮’,做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格。”9月7日,在澄泥砚展位,绛州澄泥砚传承人蔺涛这样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在传统技艺里磨砺多年的手艺人对自己珍爱的手艺得到传承创新的由衷喜悦,他表示,年轻人的经历、审美都跟上一辈人有区别,但这种不同正是传统技艺能够创新性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自英国的Abbas先生在北京已经生活3年,非常喜欢中国文化,练习书法两年了,习惯用端砚,他一进山西展区,就被绛州澄泥砚吸引,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看起来很漂亮,摸起来手感好,造型非常有趣。”当他听到工作人员介绍说,澄泥砚跟端砚、歙砚、洮砚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砚,更是表示,“想买一块尝试一下。”

  跟父亲薛金生同为平遥推光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薛晓东从父亲那里汲取了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他说,年轻的时候跟好师傅很重要,能在技艺提升路上少走不少弯路,如今他的平遥推光漆器创作团队里有不少年轻人,“他们技艺尚欠火候,但思维活跃,充满青春活力,我像父亲教我那样传授他们技艺,也在他们身上寻找灵感。创作一定要紧跟时代发展才能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审美需求,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受众。”

  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李亮从专业角度称赞参展的推光漆器,“工艺很精细,一看就是大师作品。”

  遵循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的理念,“山西三宝”展品总是能让经过山西展区的观众驻足观看、频频拍照。老手艺在新时代传承者们的努力下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为山西文化产业赋能添彩。(稿件 记者孙蕊 图片 记者阮洋 责编 高瑞敏 版式/制图 刘铁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