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太原:解密尖草坪区西墕乡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密码”

发布时间:2020-10-03 16:54:3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西墕乡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以西墕村为示范点,坚持谋划工作系统化,压实责任网格化,安排任务清单化,落实措施精准化,督导反馈随机化,逐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不断走向深入,一幅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画卷在尖草坪徐徐展开。

  理念引领  矢志遵循“总基调”

  农村人居环境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对于加快改变乡村发展面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尖草坪区西墕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主动扛起主体责任,靠前谋划、靠前部署、靠前指挥,创新执行“1+2+N”硬核工作制,“1”即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工作专班,“2”即执行双监理制,从西墕村推选专业施工人员和区项目指挥部人员共同对工程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督,“N”即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以政府、群众都出工、齐努力原则,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争当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

 焕然一新  释放乡村 “新活力”

  如今的西墕村,村容村貌由“乱”变“靓”,一改过去设施短缺破旧、街巷乱堆乱搭、墙面“牛皮藓”丛生,道路坑洼,雨污水横流现象,取而代之的是大街小巷路黑线白,各个院落整齐划一,路灯笔直挺立,绿树竞秀连荫,便民广场设施齐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乡党委政府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拆除违章建筑40户3238平方米,管网全部完成入地,铺设改造污水管网7663米、给水管道7904米、雨水管道4085米,完成26条干道和小街巷的路面铺设。生活环境由“脏”变“净”,农村垃圾遁迹匿形,街巷垃圾成堆的现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每个角落的干净整洁,天空垃圾“群魔乱舞”的现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全天候的风清气爽。这些都得益于西墕村以日产日清为思路,与商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划分网格、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日常清洁维护,同时针对环境卫生难整治、薄弱地段,不定期组织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坚决不漏过一个细节,不放过一个死角。农村旱厕由“有”变“无”。改厕一小步,幸福一大步。西墕乡坚持一户不落原则,挨门逐户紧盯工程进度,一线调度,重点围绕改厕选址、厕具质量、厕屋建造等内容进行“回头看”,切实解决为改而改、一改了之、改而不用等问题,彻底转变“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的尴尬环境,努力补齐了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三图三员”  确保实现“常态化”

  城市建设讲究“三分建七分管”,为克服“一阵风”思想,西墕乡紧抓“常”“长”二字,研究制定区域划分图、监管责任图、人员定位图,确定环卫保洁员、垃圾清运员、环境监管员,以工作不松劲、水平不倒退、标准不降低为要求,压实责任,明确职责,消除“阶段任务”想法,一波一波推进,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同时强化督查、考核、通报、问责四项硬措施,以答“必答题”的要求,针对督察出的问题,第一时间分解任务、列出时间表,明确到岗、细化到人,一条一条抓整改,举一反三找差距、补短板,确保美丽乡村真正建成、建好、长久保持。(文 王永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