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统筹发展安全 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0-10-29 10:09:11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张琳瑞

  非凡的历程,伟大的精神。每一次对历史的回眸,都是为了汲取前进的力量。

  庚子新春,疫情突袭,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巨大冲击。面对严峻考验,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做到各方面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成功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用艰苦卓绝的努力书写出一份优秀抗疫答卷。回望大战,回顾大考,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每个感人细节,无不生动诠释“人民至上”理念;经济社会恢复进程向前迈进的每一步,无不坚定朝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每一段新征程都是初心守望、使命延伸的接力延续。当前,全省社会大局稳定,经济持续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战果来之不易,更当倍加珍惜。犹记得,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从有序复工复产,到经济曲线“反转向上”;从街边店铺陆续开张,到喜迎“双节”家国同庆,旅游消费重现繁荣……这一切充分说明,如果没有公共卫生安全的保障,就难有经济社会良性发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抓安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就是抓发展,安全与发展必须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抗疫斗争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在面向新发展格局的今天,在山西加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节点,要更加高度重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有力支持,为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供坚实保障。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就要准确把握发展和安全的辩证关系,把发展作为安全的基础,把安全作为发展的条件,使二者相互支持、彼此支撑。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更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安全。既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又要主动为发展营造安全环境。特别是切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社会治安、住房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始终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作为至高追求,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起航。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发展好势头。我们要把伟大抗疫精神、宝贵抗疫经验转化为强大动力,统筹发展与安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实践中,以表彰先进为起点砥砺奋进,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引领前行,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