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2020中国(太原)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01 15:32:5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10月31日,2020中国(太原)人工智能大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开幕。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巡馆并在开幕式上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政协主席李佳,省领导罗清宇、王一新出席有关活动。

  开幕式前,楼阳生等省领导与参会嘉宾一同巡馆,参观人工智能主题展览。展览聚集了国内40余家人工智能行业领军企业、300余项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集中展示了当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展览现场,自控机器狗、仿人服务机器人、防爆灭火和矿山巡检特种机器人等身怀绝技,AI线上视频展示、多语种实时翻译、智能识别、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新成果精彩纷呈。

  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幕。楼阳生致辞表示,人工智能是具有引领性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山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作为蹚出新路的根本途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大力推动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这一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程。特别是把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实现“六新”突破的重要抓手,抓紧布局,密集发力,推动一大批创新技术取得突破、知名企业落地山西、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汇聚山西,为山西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楼阳生指出,万物互联,智能无限。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大步走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擘画了“十四五”乃至二〇三五年的宏伟蓝图,也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开辟了广阔空间,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未来产业发展面临许多难得机遇。山西愿携手海内外一切有识之士,勇立创新潮头,精诚合作共赢,共建智能世界,共享智能红利,共创美好明天。

  一是培育一流产业生态。全力打造创新引领、企业主体、市场推动、全链协同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统筹布局发展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引进培育集聚业内领军企业、骨干企业和极具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加快形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二是搭建高端创新平台。深化与国内一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的合作,争取更多研发平台、创新要素布局山西,加强产学研用联合,强化协同攻关,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展源头性和颠覆性创新,着力破解“卡脖子”难题,努力在制高点上抢占先机、实现换道领跑。

  三是打造应用示范高地。推进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山西率先应用,为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蓄势赋能。积极拓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开展试点示范,让人工智能更好地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是厚植政策环境沃土。完善人工智能发展促进政策,实施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政策,加大数据开放共享,用足用好各类资金基金,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实施真金白银的人才政策,为科学家、企业家以及各类人才在山西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一流环境。

  在大会开幕式上,工信部科技司有关负责同志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王国法,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新松机器人、科大讯飞、华为、阿里巴巴、洪泰基金等业内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围绕人工智能及信创产业发展发表演讲。

  本次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太原市委、太原市政府、省科技厅、省工信厅主办。活动包括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主题展览、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5G+工业互联网”论坛等,并举行一系列项目签约,搭建人工智能合作研究、开发应用、技术交流和招商引资的高端平台。(文 白旭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