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一组手绘画出太原老字号“别样味道”

发布时间:2020-11-09 09:23:30 | 来源:新华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有滋有味有故事,一组手绘画出太原老字号“别样味道”

  老字号,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见证,也是独具意义的文化符号。想要了解一座城市,可以先了解这里的老字号,那里藏着很多独属于这个城市的故事。

  对于不少年轻人而言,老字号已经变得有点陌生。但是,在山西太原,一群“95后”年轻人,却通过一组画风典雅的手绘,带人们一起重新认识老字号。六味斋、益源庆、乾和祥、清和元……这些太原老字号,在他们的笔下有形有色、有滋有味,让人“羡慕的泪水”忍不住“从嘴角流下来”。

一组手绘画出太原老字号“别样味道”

清和元。鼎麟文化工作室 绘制

  清和元,以其历史悠久、风味独特的地方名吃——“头脑”而誉满太原,并闻名省内外。清和元饭店建于清初,迄今已有390多年的历史。

  “头脑”又叫八珍汤,是太原特有的一种小吃,为汤状食品,由煨面、羊肉、羊汤、黄芪、莲藕、长山药、黄酒、酒糟这八样食材制作而成。清和元的“头脑”选料精、配料全,古法配制,秉承传统,每道工序都不简化,已经成为太原市乃至山西省的一张“名片”。

一组手绘画出太原老字号“别样味道”

六味斋。鼎麟文化工作室 绘制

  六味斋,以生产酱肉产品而闻名,始创于1738年。六味斋最负盛名的产品是三晋名吃酱肘子。2008年,六味斋酱肉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一组手绘画出太原老字号“别样味道”

老香村。鼎麟文化工作室 绘制

  老香村,创建于1925年,位于太原商业区柳巷与钟楼街交界处,是一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商店。老香村经营的糕点品种主要有:袜底酥、鸡油饼、太师饼等十几种。中秋月饼主要生产京式提浆细皮、自来红等十来个品种。

一组手绘画出太原老字号“别样味道”

恒义诚。鼎麟文化工作室 绘制

  太原老鼠窟元宵的字号原名“恒义诚甜食店”,由于地处钟楼街“老鼠窟”巷要口,故以“老鼠窟元宵店”著称。

  走过百年历史的“老鼠窟”一直保持自家店铺的特色,在制作工艺上代代传承,选料、制作都非常讲究。2009年,恒义诚老鼠窟元宵制作技艺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组手绘画出太原老字号“别样味道”

乾和祥。鼎麟文化工作室 绘制

  在太原,说茶不能不说“乾和祥”。乾和祥茶庄是山西茶行业为数不多的“中华老字号”,始建于1918年,如今正在随太原市钟楼街一起升级改造,不久将会重新开业。此外,乾和祥还将和相关部门合作建立茶叶博物馆,推广山西药茶品牌,丰富的文化内涵将赋予这个老字号新的生命。

一组手绘画出太原老字号“别样味道”

林香斋。鼎麟文化工作室 绘制

  1919年,创建人许振江在太原开设“林香斋”饭铺,并请山西的一位解元,题写了匾额。林香斋的“十大碗”很有名气,分别是:米粉肉、红烧肉、小酥肉、酱霉肉(腐乳肉或腐乳肘子)、黄炯鸡块、江米甜肉、红烧鱼虾、八宝饭、红烧牛肉、坛子肉等扣碗菜。

一组手绘画出太原老字号“别样味道”

益源庆。鼎麟文化工作室 绘制

  说起宁化府的益源庆醋,太原市民几乎都知道。其实,益源庆是字号,宁化府是地址,因益源庆酿制的醋色泽鲜亮、甜绵香酸,深受太原人的喜爱,又因它坐落于宁化府巷内,所以就被太原人俗称为“宁化府醋”。

  就在那条称为宁化府的小巷,市民逢年过节,排大队买醋的盛况,曾是太原市的一大景观。

一组手绘画出太原老字号“别样味道”

古灯。鼎麟文化工作室 绘制

  古灯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创建于1939年,主要生产“古灯牌”“晋阳古灯牌”酱油、食醋、味精、酱类,调味品,豆汁品,六大类八十多品种,是山西知名的调味品生产企业。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