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关注进博会】山西向世界发出邀请

发布时间:2020-11-10 08:59:21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展馆内,设置了精彩纷呈的人文展示项目。我省精心策划的旅游非遗老字号展打出“晋字号”品牌,借助进博会平台打开国际市场,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山西旅游非遗老字号展区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绕着展区外围走一圈,“游山西·读历史”主线清晰。地质构造运动史、中华文明演进史、黄河文化变迁史、长城军事斗争史、民族融合发展史、古代建筑艺术史、汇通天下晋商史、中国红色革命史、劳动人民创造史,这九大主题展板在参观线路中逐一呈现,展现出大国礼仪、大美山西的魅力风采。

  “你们的展区非常有特色,不仅能让人感受到山西厚重的文化底蕴,还能品尝到很多名优特产品。”11月9日,一位正在参观山西展区的广西客商赞不绝口。

  走进展区,浓重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山西三宝”珐华器、推光漆器、澄泥砚光彩夺目,山西药茶沁人心脾。“平遥红彩妆”展台前更是围满了年轻女性。山西文旅平遥文创公司副董事长李亚卓正忙着做介绍:“我们这个‘平遥红彩妆’是山西文旅集团与故宫文创设计团队联袂研发的一款针对平遥古城打造的文创产品,它整个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又见平遥》情景剧里面镖师和镖娘的爱情故事。”

  朱红色推光漆器中具有浓郁特色的中国风口红同样令人爱不释手,在国风和潮流的碰撞下,这份独具特色的“伴手礼”成为平遥乃至我省又一张“文化名片”。“我们这次展出的产品主要是为了把山西的传统文化向全世界展示出去,把‘山西三宝’工艺品转化成大众能接受、消费的文创产品。”李亚卓说。

  起源于唐代的历史名吃六味斋酱肘花,来自炼出战国著名“阳阿剑”的晋城晋韵堂铁货,拥有4000多年酿醋史的水塔老陈醋……展区里的中华老字号品牌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山西省食品公司总经理乔志军介绍,这次一共来了10个老字号企业,每一个老字号都凝聚着山西厚重的文化,而它的背后都有一个承载着几代人的老字号故事。能在进博会这样的平台上展示,将对山西老字号今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意义。

  一饮汾酒醉山西。游客体验区的汾酒古法酿造工艺一直吸引参观者驻足观赏品尝。“山西的汾酒很好喝,也很香。我特别喜欢,喝了这酒觉得心里很暖。我还要多买一些送朋友。”上海交易团的一位代表端着一杯汾酒正细细品味。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游山西、读历史、观美景、品美食……在本届进博会上,山西诚挚向世界发出邀请。(记者孟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