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山西太原:挖掘优秀传统文化 重现“汾河晚渡”美景

发布时间:2020-11-10 22:11: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山西太原:挖掘优秀传统文化 重现“汾河晚渡”美景

太原市汾河景区“汾河晚渡”景点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山衔落日千林紫,渡口归来簇如蚁。中流轧轧橹声轻,沙际纷纷雁行起。”这是明代诗人张颐描绘古晋阳八景(今称太原八景)之一“汾河晚渡”的诗句。日前,“汾河晚渡”景点在山西省太原市汾河景区建成开放,广大市民可以在此领略到昔日夕阳西下时汾河渡口的唯美景色。

  昔时的太原,行人需摆渡到汾河对岸,傍晚时分,带着急切回家的心情,人在船上,心已到码头,渡口成为人们回家的希望所在。同时,此处也是西山落日最佳观景点,夕阳斜照,红霞满天,河面浮光耀金,舟行影移,游人泛舟其间或凭栏远眺,如画美景,可一览无遗。

山西太原:挖掘优秀传统文化 重现“汾河晚渡”美景

傍晚时分的“汾河晚渡”景点

  被誉为孕育三晋大地母亲河的汾河,是黄河第二大支流,从北至南贯穿太原城市中心,沿太原城区蜿蜒而行。山西省委、省政府,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开启了生态化、全流域、系统性治理新探索。经过努力,如今的汾河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市民漫步休闲,汾河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也给汾水之滨的人们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汾河三期项目基础上,太原市通过对原有景观广场的改造,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生动展现厚重城市底蕴,新建的“汾河晚渡”景点包含广场、景石、驳岸、画舫、取景平台、观景平台、休闲广场、绿化种植等配套工程。其中“汾河晚渡”石,长28米,宽9.4米。建筑最高处距离水面9.5米。建筑层以观景和游歇功能为主,二层为观景阁楼。站在观景平台上远眺西山,赏水波斜阳美景,将晋阳桥、画舫、汾河美景、西山天际线、落日清晖整体放在一幅画面之中,新建成的“汾河晚渡”景点在落日余晖下显得格外绚丽。

  “汾河晚渡”这一古晋阳胜景以崭新的面貌重现汾河景区,必将成为太原城又一道和谐、靓丽和富有人文气息与文化内涵的全新景观。(文/图 白旭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