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武宿海关试水“中欧班列+保税入仓”模式 助进出口业务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0-11-10 11:28: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编:石丽敏

  中新网太原11月9日电 (杨静)记者9日从太原海关所属武宿海关获悉,该关通过“中欧班列+保税入仓”模式,成功办理首票进口保税入仓货物,货物为樟松板材,重53吨,货值约9万元。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持续蔓延,全球供应链面临严峻考验,特别是在海运成本持续上升、物流时间不确定性增加等背景下,中欧班列准时安全、价格低廉等优势更加明显,开行数量和班次密度增多。

  武宿海关积极回应企业需求,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拓展“中欧班列+保税入仓”业务模式,受到辖区企业欢迎。

  “进入保税仓库的货物,可根据国内木材加工企业用料需求,按照销售时间,随即办理货物出仓征税业务,企业的灵活自主选择空间明显增大。”武宿海关综合业务科关员石毅潇说。

  “海关推出保税入仓申报模式后,我们可以根据交货时间灵活选择申报方式,不急于交付的货物放入保税仓库,暂缓交纳进口关税和增值税,有利于缓解资金压力。”莆田市升山工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绍敏告诉记者,他目前在中欧班列沿线节点运营方中鼎物流园区从事进出口业务。

  李绍敏介绍,他们企业主要进行进口木材贸易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资金链比较紧张。“一般情况下,每趟班列进口的木材仅三分之一实现了现场交货,其余货物需要存放在堆场。按照原先一般贸易模式,到货后需要全额缴纳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后方能放行。因此,在货物没有实际销售的情况下,企业部分资金会被先行占用。”李绍敏说,“通过‘中欧班列+保税入仓’模式,企业可以将不急于交付的货物存放在保税仓库,待货物实际销售后再缴税出仓。”

  为确保新业务模式顺利落地实施,武宿海关关员深入企业调研,发现通过中欧班列开展进出口贸易的企业普遍存在进口频率高、货款回流慢、资金压力大等实际困难。

  针对这一情况,该关派业务骨干全程指导班列沿线节点运营方中鼎物流园区,规范有序建设公共保税物流仓库,加快推进审核验收程序,并指导相关进出口企业合理运用保税仓库政策功能,根据业务需要灵活选择申报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注企业需求,加强属地海关与口岸海关联系配合,持续推出支持举措,确保中欧班列进出口业务平稳顺畅运行。”武宿海关副关长江山如是说。(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