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第二届山西省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16 08:58:50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第二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林武讲话并宣布开幕

第二届山西省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11月15日,第二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在太原开幕。图为省长林武在开幕仪式上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幕。 记者李兆民摄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关键时刻,11月15日上午,第二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在太原开幕。省长林武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致辞。副省长吴伟主持。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着眼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启动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对全省劳动力开展订单式、菜单式、滚动式和项目制培训,大力提升技术工人的政治待遇、社会待遇、经济待遇,营造尊重知识、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2018年以来,全省完成技能培训300多万人,涌现出一批靠技能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培养出一批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技能人才。

  林武在讲话中强调,举办第二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更高水平就业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具体行动。要精心组织大赛,努力打造技能人才选拔评价的新载体,搭建劳动者学习交流的大舞台,建立政府推动、校企合作的大平台。要以此为牵引,聚焦“六新”、着眼“十四五”,进一步把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做细、做深、做实,打造“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升级版。要把持证就业作为基本标尺,围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持证率和中高级以上持证技能人才比例。要把优化结构作为重要目标,对标“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要求,调整优化技能培训结构,特别要围绕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养急需紧缺的技能人才。要把提升质量作为工作重点,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拓展培训广度和深度,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使劳动者不断提高技能本领,立志做大国工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中作出更大贡献。

  汤涛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我省成功举办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要“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山西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和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也符合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规律。近年来,山西率先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建立起覆盖城乡、面向全民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打造出一系列特色劳务品牌,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国家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供了范本。希望山西以举办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进一步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做得更好。

  开幕式上,全体人员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参赛选手代表、裁判员代表宣誓。开幕式后,林武等进行巡馆,到各赛区了解竞赛内容、技术规范、评判标准等,查看考核装置,对保证大赛的公平性和规范性提出要求。

  本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吸引了11个市和9个行业的1900余名选手参加。为进一步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本届大赛对标对接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竞赛项目扩大到8大类40个。(山西日报 记者张巨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