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市清徐县委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6 16:01:4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项目建设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堡垒和先锋作用就跟进到哪里。从成立之初,太原市清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高标准建设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要把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打造成全国能源革命新样板、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园,打造品质优良、效益最佳的“氢都、碳谷、溶剂之城”。

  目前,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项目已完成投资110亿元,梗阳、美锦、亚鑫3家企业焦炉已点火,有的已出焦。到年底8座焦炉及针状焦、煤气净化等部分配套化产品加工项目投产运行,预计完成投资140亿元。

  在项目建设中,总工会深入工地开展“聚焦六新助力转型”清凉度一夏送清凉活动慰问一线工人;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组织1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慰问项目施工方党员和工人,美锦、梗阳、亚鑫3家企业每年用于党建工作经费达220余万元。疫情防控期间,3家企业党组织组织党员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接送外返人员近万人,无一例感染现象。

  为积极促进煤炭产业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融合发展,美锦集团利用焦炉煤气制取氢气产量大、成本低的优势,布局氢能源示范项目,建立煤炭和新能源协调融合的“氢都”。梗阳集团发展以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锂电池负极材料等高端碳材料产品的“碳谷”。亚鑫集团发展聚甲氧基二甲醚的高端绿色环保溶剂产业。阳煤化工新材料发展己二酸、己内酰胺延伸尼龙6、尼龙66的高端煤化工新材料产业。通过打造新型煤化工项目,实现资源、能源循环利用的全产业链,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园区主要生产装备对标国际一流,选用中冶焦耐公司设计的7米以上大型顶装焦炉以及西门子、 ABB、 施耐德等国际尖端公司的电气化自动控制系统,工艺设备选型实现高端化、生产过程实现智能化、工艺流程实现绿色化、装备系统实现集成化,真正做到“有人值守、无人操作”的自动化生产。

  通过开发区党工委不断加强区内非公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党员抓组建,无党员抓发展;有组织抓规范,无组织抓指导。目前,对符合条件的亚鑫集团党总支提请县非公党委升级为党委,对精细化工园新注册的3家公司全部成立党支部。通过开展“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共产党员在行动”,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我是闪光螺丝钉”活动,在抗击疫情、抢险救灾、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按照“把企业骨干人才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骨干人才”的思路,对在企业技术比武、年度考评、季度推荐的先进典型,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今年新培养发展党员14名。(文 张孝叶)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