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转型蹚新路 奋‘晋’新征程——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16 17:36:5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6日,以“转型蹚新路 奋‘晋’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活动在太原启动。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羽宣布活动启动。

“转型蹚新路 奋‘晋’新征程——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嘉宾共同按下启动键 摄影 曲艺

  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全国近50家中央和地方重点网络媒体、主要商业网站、山西省内重点新闻网站、山西省内传统媒体的编辑记者共70余人,将在一周时间内,深入太原市、晋中市、吕梁市、忻州市、朔州市、大同市宣传报道,见证、记录山西的转型力量、转型经验、转型成果。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共同指导,中共山西省委网信办主办,新华网山西频道承办,旨在充分反映山西扎实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良好效果和典型经验,为确保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启动仪式上,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姜宝明,山西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董晓林分别致辞。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姜宝明在致辞时表示,山西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的转型之路备受关注,山西的探索对于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转型蹚新路 奋‘晋’新征程——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启动

山西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董晓林致辞 摄影 曲艺

  山西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董晓林表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突破促转型,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把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培育壮大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刘云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牛雄分别以《发挥比较优势 做好资源型地区转型》《制造强国与山西转型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

  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羽宣布活动启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姜宝明,山西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董晓林,新华社山西分社分党组成员、副社长汪振望共同按下了启动键。

  在本届网络媒体山西行启动仪式的转型发展圆桌对话环节,山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马双喜,山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占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良,太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立刚,忻州市副市长裴峰围绕“转型发展蹚新路”这个话题深入探讨,从各自角度介绍阐述了“如何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

“转型蹚新路 奋‘晋’新征程——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启动

太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立刚(中)在圆桌论坛环节发表讲话 摄影 曲艺

  太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立刚在圆桌论坛环节,通过三组数据,生动直观地向与会人员介绍太原转型发展取得的成就,人均GDP由2017年的7.75万元增加到2019年9.1万元,在全国城市中的排名由72位上升到57位;固定资产投资三年年均增长14.2%,今年5月份以来一直保持10%左右的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引领第一梯队;信息技术企业占比达到14.5%,仅次于深圳,在全国排第二位。他认为这三组数据充分体现出太原鲜明的产业导向已经形成。

  据介绍,太原坚持把创新作为“硬逻辑”,连续三年设立10亿元科技创新和10亿元人才发展资金。2020年,太原市高新技术企业由2017年的626家将突破至2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321家增加到3581家;建立院士工作站73个,8.68万名各类人才及家属落户太原;高等院校达到45家,在校生达到46万人。此外,以“项目为王”为导向,太原全面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围绕产业高质量转型,狠抓项目落地和重大转型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三个一批”。

  煤、焦、冶、电是山西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也是山西转型的主战场。山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占祥介绍称,2020年,山西省工信厅下大力气实施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百千工程”,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达产达效。其中,百项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1642亿元,均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文 黄明月)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