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铁皮石斛在黄土高原上“开出花”

发布时间:2020-11-19 13:06:3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消息:铁皮石斛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我国最珍贵的中药材之一,经济价值高,对人体保健作用大。山西凌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以种植、加工、研发、销售铁皮石斛的生态企业,从2013年至今,公司陆续建成铁皮石斛温室22个,占地120余亩。这种植物多生长在南方,怎么才能适应黄土高原干燥、寒冷的气候?11月18日,第十五届网络媒体山西行媒体团来到山西省介休市的山西凌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走进大棚寻找答案。

铁皮石斛在黄土高原上“开出花”

经过烤制之后的铁皮石斛 摄影 卢鹏宇

  最初,山西凌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同上海一家公司合作,引进铁皮石斛项目,尽管前期做了大量的论证和调研,但涉及到的难题比较多,项目的推进面临很大的困难。如引进的组培苗在种植一段时间后栽培失败,损失惨重。当时,公司很多人都丧失了信心,希望放弃铁皮石斛项目,转而回归建筑和房地产项目。但是,一心谋求转型、创新发展的公司董事长武清奎信念很坚定,在他看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把铁皮石斛由南方成功引进北方,决心要为家乡人民吃上健康食品做出贡献。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一班人重新树立起信心,再次满怀希望奔赴南方各地,寻方问计,最终选择了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后,最终种植成功。

铁皮石斛在黄土高原上“开出花”

人工培育在石头上的铁皮石斛 摄影 曲艺

  公司和浙江农林大学签订技术开发合同以后,双方共同就铁皮石斛在北方寒冷、干燥天气下大规模的栽培技术进行探讨、研发,决定采用“晶品一号”组培苗进行种植,并获得成功,同时集成了铁皮石斛的采收技术。公司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引进人才,购置设备,研发出了用介休本地洪山石栽培、仿野生松树桩水平栽培、仿野生松树桩立体栽培、花盆栽培、苗床式栽培等五种栽培模式。

  该公司目前主要拥有“介之山”品牌的铁皮石斛鲜条、枫斗、石斛花、切片、干粉、“绵山斛”品牌的铁皮石斛酒、“晋爽”品牌的铁皮石斛醋等系列产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销售。目前,该公司年产铁皮石斛鲜条5000公斤,鲜花1250公斤,可以加工铁皮枫斗375公斤、干条625公斤、干花90公斤,年产值3000万元,解决了周边300多人的就业问题。(文 蒲思静)

铁皮石斛在黄土高原上“开出花”

媒体团成员观察铁皮石斛种植情况 摄影 曲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