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走近郑太高铁 一条铁路串起百姓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11-19 09:01:35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转型为纲 项目为王 改革为要 创新为上——走近郑太高铁】一条铁路串起百姓新生活

  开栏语

  盼望着,盼望着,备受关注的郑太高铁终于迎来开通倒计时。太行山的千沟万壑间,一条银色的“长龙”将风驰电掣般驰骋,带给老区人民源源不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郑太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中呼(和浩特)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对带动沿线太行老区发展,助力山西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加速晋豫两省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都具有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山西日报开设“走近郑太高铁”专栏,报道高铁建设给三晋大地带来的新变化、新机遇、新发展。敬请关注。

  试验列车运行情况如何、各个车站都有哪些特点、新的服务举措带来什么变化……11月18日,记者走近郑太高铁,一探究竟。

  太原南站调度指挥中心内,成排的电脑工作台、巨大的主显示屏前,工作人员正在密切关注着线路上列车的运行情况。所有经过太原南站的列车,都能在这里监测和指挥调度,包括大西高铁、石太客专等。列车运行具体位置、运行状态……所有信息一览无余。

  9时45分,随着主显示屏铁路线上红色光带的缓慢移动,由武乡开来的一趟试验列车驶入太原南站。“今天共有8对16趟试验列车在郑太高铁线上运行,目前一切顺利!”太原站技术科科长薛鹏介绍道。

  郑太高铁山西境内约325.4公里,设太原南、鸣李、晋中、太谷东、榆社西、武乡、襄垣东、长治东、长治南、高平东、晋城东11座车站,其中,太原南、鸣李、晋中站为既有改建站,其余为新建站。

  晋中站位于晋中市榆次区,郑太高铁在此设置了全线唯一一座高架站台,也是全线唯一一座采用轻型结构雨棚的车站。该站台高22米,设2座站台、4条线路,站台长度450米。旅客在晋中站,通过旅客地道、4部扶梯和4部直梯上下站台。大西公司工程部部长刘中华介绍,晋中站施工难度极大,旅客地道下穿了大西高铁、太中银铁路和中鼎物流园站的18条铁路线。进出站的每部扶梯长达56米、高达22米,通车后,旅客可以在高架站台上俯瞰晋中站和中鼎物流园全貌。

  试验列车驶出太原南站后,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太谷东站,太谷东站目前正在进行扶梯安装以及站前广场道路工程收尾等。太谷东站党支部书记杨帆介绍,太谷东站立足于“太行金谷谷色古香”的地域文化特色,以简洁大气的形态展现太谷“晋中文化名城 商贾云集之地”的独特魅力。

  太谷东站到榆社西站车程不到20分钟。榆社西站地处太行山中段西麓,临近云竹湖景区,建筑外立面通过极富韵律和光影动感的“Y”形外柱廊和波浪形檐口,展现“云竹湖上 碧波荡漾”的意境。榆社西站值班站长纪佳岑介绍,郑太高铁我省境内所有车站,将开展开放式售票服务试点,取消了传统的阻挡玻璃。旅客坐下来,售票员面对面交流服务,这样更亲近旅客,了解旅客需求。

  郑太高铁的建设,为云竹湖景区开发带来崭新契机。从太原南站乘车半个多小时抵达榆社西站后,游客可以乘坐景区专线接驳车,5公里、不到10分钟即可置身美丽的云竹湖畔,使得云竹湖成为了省会太原的“后花园”。

  郑太高铁即将建成通车的消息传来,原太焦铁路的建设者庞廷清格外激动,对这条充满科技含量的现代化高速铁路充满期待。他希望,这条高铁能够承载老一代铁路建设者的热血情怀,成为连接山西、河南乃至华东华南的铁路动脉,为山西转型发展带来新契机,为祖国繁荣昌盛作出新贡献。(记者张毅)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